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降蓉城正宗台湾水果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钱阳摄影雷远东)成都市场上正宗的台湾水果姗姗来迟,却仍引起成都市民蜂拥抢购。昨日,在成都唯一一处销售正宗台湾水果的商场———北京华联,记者看到,此次现身成都的台湾水

  果共有5种:台湾17号金钻凤梨、蕃石榴、葡萄柚、金煌芒果和顶级木瓜“台农2号”。尽管价格不菲,这些正宗的台湾水果仍然

  受到了成都市民的追捧,现场排起了长队。

  货真价实台湾水果两天抵蓉城

  记者在北京华联台湾水果专卖现场看到,台湾17号“金钻凤梨”、青绿惹眼的番石榴、金灿灿的葡萄柚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眼球。“身体肥硕”的金煌芒果,每个都有20多厘米长,拿在手里掂量掂量,足有1公斤重。而台湾顶级木瓜“台农2号”更是因为肉质细嫩,气味芳香受到市民的青睐。

  那么此批到达成都的台湾水果是否是正宗的呢?记者联系到厦门海关,据悉此批台湾水果共有15吨从台湾高雄起运,16日中午到达厦门海关,经检验通关后发至福州。而厦航福州分公司货运处王经理也向记者证实,17日凌晨1点,由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直接办理装运了2430公斤台湾水果,于当天18点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身价不菲高出本地水果三四倍

  卖价最“便宜”的金钻凤梨和蕃石榴为13元/500克,最昂贵的金煌芒果则高达33元/500克。价格与同类水果相比高出三四倍。那么同样是水果,价格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据经销此批台湾水果的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台湾水果价格如果高昂,是由于在台湾种植的果树往往使用特殊移菌或浇灌技术,并配合专用有机农药,不仅可以控制水果在一年中成熟的季节,连形状、味道都可以控制。例如莲雾,从下种到采摘全过程都是用牛奶发酵的活菌浇灌,不但脆甜多汁,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台湾极品“莲雾王”曾在当地水果拍卖市场创下每颗3000元的天价。

  另外,台湾水果保鲜时间比较短,莲雾、芒果、木瓜等水果在常温下仅有7天左右的保鲜期,就连保鲜时间相对长的凤梨最多也只能“新鲜”1个月左右。因此,在长途运输过程中需要采用冷藏处理,费用昂贵,抬升了它们的价格。

  新闻观察

  “先行军”打响头炮

  日前,大陆有关方面宣布将于近期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十余种实行零关税。各地经销商摩拳擦掌争抢商机,一些沿海地区以及北京、上海等内陆城市的水果商纷纷开设台湾水果专卖店。然而,四川水果商此前一直“按兵不动”。此批台湾水果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是台商考察成都市场的“先行军”。从昨天的销售情况来看,成都市场应该是接受的。

  据委托销售此批台湾水果的台商介绍,经考查成都去年仅“蓝领”年消费能力就高达12亿元,可以看出台湾水果在这里发展空间十分巨大。目前,一批台湾商人已有意将台湾乌龙、金萱、四季春、翠玉茶等顶级茶叶,以及可以生吃的台湾“发芽玄米”和各类农副产品引进成都市场。

  不过也有营销专家分析,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售价是当地水果的两三倍甚至更高,想要在成都市场做大,市场推广尤为关键。

  四川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表示,截至目前成都没有一家水果商申报销售台湾水果。但该局已经做好准备,只要有水果商符合条件,一律放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