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耒阳工业用地惜地如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4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18日讯(记者 孙振华 朱章安 通讯员谭才余李爱成)工业经济风生水起的耒阳市,通过严控工业及非工业用地,盘活闲置厂房土地,向荒山与空间要地,已取得明显成效。2003年至今已削减工业用地1000亩,盘活闲置厂房1400亩,向非宜农、非宜林荒山要地400亩,有效缓解了工业用地需求矛盾。

  耒阳因能源充足、交通便捷,近年吸引了众多外地资本来此兴业,新上了210个冶炼、建材、化工、制造项目。为不突破上级批准的用地指标,又尽可能满足企业生产用地所需,该市在冻结所有房地产、娱乐、餐饮等非工业项目用地的同时,对工业用地严加控制。该市规定,须新征用地的项目,必须进入市属两大开发区,且分类集聚。这些项目通过共用公共基础设施,节省用地10%。

  在工业用地审批中,该市国土部门严禁搞小厂房、大花园式的“花园式工厂”,严禁以工业项目名义圈地搞房地产和商业铺面开发。近两年200多家企业申报用地计划2600亩,该局硬是通过“针尖削铁”,削减用地1000亩,既没有让项目因用地跑掉,又避免了土地浪费。

  该市引导外来投资者,合理利用粮食、供销、商业、教育部门闲置的仓库、厂房、校舍新上工业项目。近年共有总面积达4.2万多平方米的废旧厂房、校舍得以利用。该市对水泥、冶炼等不适合进入工业园区的项目,全部放到非宜农、非宜林的荒山上。仅此便节省用地400亩。该市还鼓励制鞋、电子等轻型工业项目,向高空发展,向天空要土地。如福建商人来此兴建钜旺鞋业公司时,提出用地200亩。他们建议该企业将原设计的1层厂房改建为3层,节省一半用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