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犬闻到虎味就退缩 夜视仪助阵泰山搜虎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54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8日消息:泰山搜虎行动已经进入第9天,然而神秘的老虎仍没有露面。6月17日,记者从指挥部获悉,为了尽快捉到这两只猛虎,搜虎队不仅使用了警犬,而且装备上了高科技工具———夜视仪。

  6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泰安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据介绍,为了尽快捕捉到老虎,这个基地两条训练有素的警犬也参与到了搜虎的队伍中。记者来到基地时,两条搜山警犬也在“家”中休息。饲养员沈师傅介绍,参与这次搜虎行动的两条警犬一只叫山狮,一只叫开创。都是当地的“警犬之星”,屡立战功。从开始搜虎,这两条警犬一直参与其中。

  记者刚刚踏入基地的笼舍,机敏的警犬就狂吠不止。其中,山狮是一条纯种的长毛黑狗,它看到生人后异常兴奋,不停地做着扑袭的动作。记者看到,山狮正值壮年,体态匀称且粗壮。

  然而,凶猛的山狮似乎并没帮上搜虎队的忙。据泰山景区分局的警官介绍,虽然这些警犬训练有素,但从来没有执行过搜虎任务,山狮被带到山上嗅闻老虎气味之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沿着气味去追踪。“百兽之王”的气味竟然让凶猛的警犬不寒而栗,闻过老虎的气味后,警犬反而退缩或是绕路。

  “这毕竟是动物的本性,我们也不好勉强它们。”沈师傅告诉记者,6月17日这两条搜山警犬被安排在“家”休息。

  “泰山虎”不捉住,就会给泰山旅游造成巨大损失。针对山中老虎难觅踪迹的特殊情况,山东省公安厅领导也带来了高科技装备,其中一种就是红外线夜视仪。

  据指挥部专家介绍,这种红外线夜视仪是一种利用光电转换技术的军用仪器,可以依靠目标自身的红外线辐射形成热图像。即便到了毫无光线的夜晚,人眼无法观察到任何东西,红外线感应装置却能形成丰富的图像。

  专家表示,这不仅可以帮助傍晚和黎明的搜索,也有助于帮助搜索躲藏在灌木丛中的老虎,而这种装备的搜索范围能达到300米。

  泰山发现老虎已经10天了,但两只老虎一直没有现身,也没有死亡的消息。在上海动物园有着30多年养虎经验的高级技师、被称为“虎王”的顾文养老先生一直通过网络关注着泰山虎踪。6月17日下午,记者与顾老先生取得联系,他认为在锦绣谷出现的幼虎可能已经被饿死了。

  顾老先生分析说,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这只幼虎应该只有4个月左右。而幼虎与成年虎出现的两个地方又相隔较远,说明它们已经失散了。而按照专家的判断,这两只老虎应该是表演虎,根本就不具备捕食其他动物的能力,甚至成年老虎的粪便里出现了大量的草纤维,说明它们已经相当饥饿了。而幼虎在没有进食的情况下,最多只能存活5天至6天,所以死亡的可能性很大。而记者从搜捕专家处获悉,根据足迹判断,最近在活动的应该是成年虎。

  记者随后从指挥部获悉,即便幼虎已经死亡,搜虎队也要找出它的尸体,以便妥善处理。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警犬闻到虎味就退缩夜视仪助阵泰山搜虎队(组图)
交警盖别墅

  北京朝阳区械斗致2死1伤 伤者身上插刀狂奔组图
警犬闻到虎味就退缩夜视仪助阵泰山搜虎队(组图)
选稿:彭蠡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胡进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