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民营企业走上资本联合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慈溪记者站卢萌卿王迪通讯员倪喜勇)慈溪市卓力电器、恒康食品、锦惠毛毯等6家企业近日联合投资5亿元组建浙江杭州湾腈纶股份有限公司,他们从德国引进先进的腈纶湿法工艺,所生产的高档服装原料将成为目前国内仅有的三家能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媲美的企业之一,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

  今年1到4月份,慈溪市有20多家中小民营企业走上资本联合之路,联合以后的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都将在10亿元以上。

  慈溪目前拥有民营企业2.8万家,多数是以“单兵作战”或家族内部合作为主要发展模式的中小企业。自去年以来,要素制约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倒逼机制,这些企业面临如何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增加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为此,该市政府积极引导各企业集中资源,走资本联合之路,合力拓展市场。他们专门出台奖励政策,对有限责任公司转化为由5家以上民营企业联合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奖励20万元。目前,该市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百家企业中,强强联合的股份有限公司已有11家。

  与原先家庭成员一起合办企业不同的是,此次迈出资本联合步伐的民营企业开始尝试规范化运作。宁波卓成化纤有限公司由慈溪大众化纤有限公司、永进化纤有限公司和经纬化纤有限公司5个股东联合组成。该公司自去年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严格的财务透明制度,财务总监实行外聘制,一月一次的董事会向股东通报上月公司财务情况和经营情况,董事长不参与企业经营,其中两名股东不在企业上班,企业基本实现经营权和股权分离。这些规范化的运作手段消除了原先各企业里经常出现的“亲属干政”现象,管理迅速上了台阶,短短半年时间,该企业就实现了物业管理信息化、5S现场管理,在整个化纤行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今年1到4月份实现销售额2.7亿元。

  资本联合以后的慈溪民营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开发新的项目,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