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且看美国如何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31 南方日报

  美国牢牢占据了武器制造技术的前沿,不仅始终领导全球军事战略和武器装备的潮流,也成为世界头号“军火贩子”。但同时,美国却要对其他国家的军售说三道四,特别是经常为对华军售制造各种障碍。

  近一段时间,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问题上,相关国家展开了激烈的外交角逐。美国和日本极力阻挠欧盟对我国解除这项禁令。然而,事实上,美国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出口国。

  美国国会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去年向世界市场出口了价值121亿美元的军火,占全球军火销售总额的近46%,龙头老大地位无人能撼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不仅向我国的周边国家大肆推销武器,挑起地区的军备竞赛,甚至无视我国主权,屡屡向台湾出售军火,给两岸局势注入不稳定的因素。

  狮子大张口

  利用军售大发横财

  国际军火贸易可能是世界上最赚钱的买卖之一,不仅可以拉动武器出口国的内需,增加就业机会,而且能够获取经济政治上的诸多好处,真可谓是一本万利。

  美国拥有全球最为庞大的军火工业,除了靠本国每年的巨额军费生存外,还从世界各地的军火贸易中赚取惊人的利润。美国的军火商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是美国历届总统竞选的最主要赞助者之一。因此,美国历届政府都不遗余力地为军火商开拓海外市场。同时,美国每次对外用兵,都有军火商利益驱动的因素。

  冷战结束后,美国乘机争夺军火出口市场,扩大美国武器在全球的销售份额。在全球军火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美国凭借其在军售领域中拥有的传统地盘和技术优势,把其他国家远远抛在后面,排名第二的军售大国俄罗斯仅相当于美国的四成。西欧各国军售总额还比美国少几十亿美元。

  英国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表明,冷战后的10多年里,美国军火销售总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目前,美国一个国家武器销售的总额大致等于世界其他所有国家武器出口价值的总和。

  今年3月初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发表了一则报道,披露了世界上最昂贵的60项武器研制计划,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的项目。据统计,这60个项目研制经费加起来高达16000亿美元,超过了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在对外军售中,美国的军火商常常“狮子大张口”,利用政治外交和军事技术上的优势,向买家漫天要价。

  例如,今年5月,美国开始向海湾小国阿联酋交付80架F-16E/F战斗机,这个军售项目总额高达86亿美元。其中,购买飞机花去64亿美元,每架平均8000万美元。另外,还有人员培训、基地建设、零部件和保养费用22亿 美元;而F-16的最大优势就是在于它的性价比高,通常价格为每架2000万美元左右,而阿联酋每架飞机多付了3倍的钱,做了回“冤大头”。因为即使考虑到技术升级,也贵得有点离谱——美国最新研制的第四代F-35隐形战斗攻击机每架也不过才3500万美元。

  对外军售不仅是单纯的经济贸易,更是对外推行战略意图的有效手段。长期以来,军售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依靠军售,一方面大发横财,另一方面插手地区事务,从而实现本国的战略意图。在冷战时期,为了与前苏联争霸世界,美国经常向一些反苏国家或势力提供武器。例如,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了抗击苏军入侵阿富汗,美国中央情报局为本·拉丹等伊斯兰极端势力装备了大量的武器,并且提供了人员培训。在阿富汗战场上,前苏联军队尝尽了美式装备的苦头。然而时过境迁,如今本·拉丹却将枪口转向美国人。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阿富汗战场上,美国大兵时刻都要小心翼翼地防备本国制造出来的武器。

  由于对外军售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多方面。因此,精明的美国人在出售武器时,不仅仅要看买家的经济实力,还要看对方的重要程度、与美国关系的亲疏。

  英国和以色列这两个铁杆兄弟在美国的对外军售中获得了最大的优惠。对于这两个国家,美国几乎是有求必应,甚至是在一些十分敏感的领域也不例外。比如,英国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研制成功核武器,直到现在英国仍在与美国共享激光模拟核试验的相关数据,以保证核武库的安全性。

  而以色列则是美国的最大受援国。每年以色列都要从美国获得高达30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由于四周都是阿拉伯国家,而且阿以关系长期紧张,以色列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在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都能打败阿拉伯国家军队的四面围攻,化险为夷,美国提供的大量军备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玩两面手段

  构建地区战略平衡

  此外,对外军售也是美国对他国进行外交拉拢和构建地区战略平衡的一个有力工具。

  早在冷战时代,为了对抗前苏联的战略扩张,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前苏联的军火卖到哪儿,该地区的另外一些国家很快就会从美国那里获得与苏式武器性能相当甚至更为先进的装备。例如,在南亚地区,印度是苏联军火的主要引进国,而巴基斯坦则主要以美式武器装备本国军队。

  而最近,美国又在南亚地区玩起了两面手段。3月25日,美国政府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24架F-16战斗机,而且数量可逐渐增加。紧接着它又宣布可向印度出售此型战斗机,数量可达到126架。该飞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并且表示,可以根据印度的特殊要求,通过技术转移来生产升级了的F-16战斗机。对于美国的决定,巴基斯坦方面已表示了明确的欢迎态度,而印度在对美国向巴方出售战机提出强烈不满的同时,也表示了购买美国战机的意向。

  向南亚两个长期对峙的核国家同时出售先进战机,是布什总统进入第二任期和赖斯接任国务卿不久的一个较大的战略动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普遍认为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有牵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企图。但更多的还是担心这样做将激化印巴政治矛盾、扰乱南亚局势、引发南亚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人们的这种担心绝不是多余的。从表面上看,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只是继续过去中止了的计划,而向印度出售这种战斗机也是表明一种“不偏不倚”的立场,但是,一方面,美国选择的时机耐人寻味,另一方面,向两个已跨过核门坎的国家出售可携带核武器的高性能战斗机,无疑使国际安全形势受到极大的挑战。

  此次美国改变拒绝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的态度,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因素是巴基斯坦作为阿富汗、伊朗的邻国,对支持美国当前的反恐战略具有重大作用。估计藏匿于阿巴边界深山里的本·拉丹至今没有抓获,美国十分焦虑,另一心腹大患伊朗所进行的核开发计划也让美国寝食难安。所以,巴基斯坦作为积极支持美国反恐的国家,以极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促使美国紧紧拉住巴国。其次,美国恢复向巴军售更深层次的用意在于利用其牵制中国和施压印度,恢复军售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幼小”核武器不在意,美国以精良的武器装备巴基斯坦,有可能迫使巴国放弃对新式武器的开发。

  布什在3月26日与印度总理辛格通电话时,还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振兴”印度,使其成为“21世纪世界主要力量”的计划,美国不仅愿意向印度出售多用途战斗机,还可以在导弹防御、导弹预警等各方面与印进行合作。在合作的初始阶段,美国可以向印度出售126架多功能战斗机。

  美国同时售卖军机给印度包含着更深的用意。首先,印度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世界第六大国家,拥有一个发展迅速的较小核武库,且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印度已经不满足称霸南亚,其目标是成为超级大国,并且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美国一直试图将印度纳入其战略轨道,此次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售高性能武器,是其全球战略的一个步骤。

  其次,美国在军备上控制了印度,等于控制了印度洋和南亚次大陆。向西可以封堵中东地区及波斯湾,向南可以切断印度洋航道与亚太地区的联系,向东可以封死在马六甲海峡及东南亚的所有海上通道,从而对中国、东盟各国、东北亚各国形成全面牵制。

  第三,美国成功进入印度军备市场,将进一步压缩俄罗斯及欧洲的份额。在上世纪,印度军备市场基本由苏联控制,印度也曾长期是苏联的准盟国。尽管现在俄罗斯还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应国,但在与西方的竞争中不断走下坡路,此次,印度“欢迎美国的决定”就是这一现实的写照。

  第四,印度在拥有美式尖端武器以后,将提高印度的整体军事实力,进一步排挤俄罗斯,届时对俄罗斯的打击将相当沉重,并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印巴之间的军事不平衡,加剧南亚军备竞赛,也可能对中印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产生影响。

  总之,美国向印巴两国分别出售军机,表面上不偏不倚取悦双方,实际采用的是一箭双雕、一石二鸟策略。美国的用意十分明显,通过军售控制印巴两国,进而控制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并对中俄等国形成牵制。至于印巴两国是否会按着美国的指点亦步亦趋,这两个国家自己的算盘是什么?国际社会将拭目以待。

  行双重标准

  装备盟友遏制中国

  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实力,美国牢牢占据了武器制造技术的前沿,不仅始终领导全球军事战略和武器装备的潮流,也成为世界头号“军火贩子”。但同时,美国却要对其他国家的军售说三道四,特别是经常为对华军售制造各种障碍。由于美国搅局,以色列被迫中止了向中国出售预警机的合同,捷克无奈放弃向中国出售雷达系统,欧盟更是一再被施压。

  据《以色列国土报》6月12日报道,美国正式决定在未来数月内对以色列采取一系列严厉的军事制裁措施,原因是以色列向中国出售了“哈比”无人攻击机。美国称以色列背着美国和中国进行武器交易,这与美国的意愿相违背。

  美国极力阻挠他国对华军售的背后,是为了遏制日渐崛起的中国。关于这一点,只要看一下中国周边国家军队的军备情况就一清二楚了。目前,美式装备已经覆盖了沿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新加坡直至印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的广大地区。

  在西太平洋地区,特别是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无疑集中了美国现役的最先进武器装备。

  在美国对外军售中,日本引进的武器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排名都十分靠前。需要指出的是,日本重新武装的进度刻意与美国军事需要保持了一致。日本武器质量在国际军品界可谓有口皆碑,如陆军的90式坦克服役十多年来,仍然被视为坦克中的精品。日本基本上是一支被美式装备武装的军队,目前空海军的主力机种如F-15J、P-3、E-767等等都是美国产品。近年来,美国 和日本加强了在反导系统方面的合作。美国引进日本的四项关键技术,并向日本出售最先进的PAG-3系统,使日本成为第二个自己花钱建设反导作战系统的国家。

  韩国的情况与日本类似,但较日本而言对美国的依赖更强。美国一直致力于维持和加强美韩军事同盟,并且为韩国提供了绝大部分的作战装备。目前,韩国的主力战机为F-16。韩国还斥资42亿美元订购了40架F-15K战斗机,预计2008年8月全部交付使用。近年来,美国还大力扶持韩国海军的建设,提供了“宙斯盾”防空系统、“标准”-2舰空导弹、“鱼叉”反舰导弹等一大批先进的海上作战装备。F-15K是F-15E的改进型,能全天候执行对地、对空、对海攻击任务,采用了最先进的机载电子设备。

  至于台湾,由于美国“台海维持现状”的政策,过去美国一般只出售给台湾防御性武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冷战后美国对台售武的步伐日益加强,从F-16战机、“诺斯克”驱逐舰,到爱国者导弹、AIM-120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E-2T预警机,未来还可能涉及潜艇、武装直升机、“铺路爪”远程雷达等军备,台湾的进攻能力将因此大大增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都明显上升,1990年至1999年间军售总额几乎比过去的几十年翻了一番多,仅1993年就高达63亿美元。

  说到底,美国就是通过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实现其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上的多重目的,最终达到利用台湾牵制中国崛起的目的。

  姜渭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