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维持台海“积极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2 南方都市报

  推荐

  连宋登陆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两岸关系似乎只是在继续酝酿和解氛围,政治上的各自坚持并没有松动和软化的迹象,但也开始出现若干务实的取态。

  台湾“立委”高金素梅率领原住民前往日本靖国神社讨回祖灵,遭遇日本极右势力威胁和日本警方的软禁;台湾渔民在钓鱼岛海域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无理阻截后,北京多次表示关注,向日方进行交涉。这样的大张旗鼓也是过去所少见,凸显了北京落实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加大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力度。

  两岸关系是否已经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阶段,尚需作出更加缜密的分析和判断。但和解似乎也是必趋之势。我们体认到,连宋登陆所带来的冲击并不可能产生即时的改变,但大陆提出的台湾农产品登陆、给予台湾学生优惠与奖学金、包机直航等等,却是对台湾社会绝大多数“民之所欲”释放出的全方位善意。

  最近从报端看到一个新的概念,即“维持积极现状”。也就是说,即便是不“独”不武,即使是美国在两岸采取所谓的“双方平衡政策”,两岸现状的维持也不可能是静止的、消极的,而应该具备以下几个变量的指标:

  首先,两岸的民间交流必须持续进行,而且应该向更为纵深的领域推进。交流不可能仅限于单向,双向交流应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内容。

  其次,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有所增加。诚如基辛格所言,美国历届政府从来没有像布什总统这样,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对“台独”的立场作出如此清晰的表达。无论动机和出发点有多少歧异,但在共同遏止“台独”的问题上,中美两国却难得出现高度的一致性,这也就给维持积极现状营造了一个必需的外部氛围。

  再次,要看国亲两党和中共达成的党际共识,尤其是共同筹办经贸论坛和政党论坛的计划,能否排除阻力,顺利举行。北京和台湾在野党之间的交流,其实也是为进一步和执政党直接交流、对话、沟通积累经验,探索各种途径。

  如何维持台海之间的“积极现状”,关键点不在台北,而在大陆。人们注意到,北京在连宋登陆期间,大陆新闻媒体所表现的开放、包容程度是前所未见的。加上连宋在北大、清华所表达的意愿,以及对中华民族未来发展提出的相关建议,都为中国大陆和平发展、政治文明建设,构成了积极的因素。也就是说,维持两岸的“积极现状”,既需要有经济民生的内容,也需要有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同时还必须逐步增加对政治文明以及民主化的积极内容。

  (作者陈子帛,原载于《联合早报》,本报有删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