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舟斗法:番禺叻老外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2 南方都市报

  邀请赛场面激烈,珠江水域摆出一席文化盛宴

  龙舟斗法:番禺叻老外多

  全国龙舟月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102艘龙舟或鏖战或巡游,昨天的珠江水域摆出一席端午文化盛宴。标准龙抢先恐后,彩龙争奇斗艳。据统计,26万市民观摩了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更多的人还安坐家中看了电视直播。本次比赛,外国队伍总数创历届之最,番禺龙舟依然在本地队伍中傲视群雄。

  香港组冠亚军只差0.5秒

  赛事:国际标准龙“香港杯”决赛

  冠军:香港同意龙龙舟队

  亚军:香港龙舟联会龙舟队

  季军:香港顶得住体育会龙舟队

  昨日下午2时50分,开幕式首场比赛在6支香港队中举行,6支参赛队伍都是香港颇有名气的龙舟代表队。随着红色信号灯在堑口码头点亮,6支乘坐20名队员的标准龙舟如离弦之箭由东向西飞去。比赛一开始处于3号航道的同意龙龙舟队就遥遥保持领先地位,不过这种优势地位在冲刺阶段被打破,此时在5号道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龙舟联会龙舟队突然发力,参赛队员都站了起来,拼命舞动船桨,很快就与同意龙龙舟队处在了同一水平线上。两队几乎同时冲向了终点,最后的结果,龙舟联会龙舟队仅仅以半秒之差屈居亚军。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训练有素

  赛事:国际标准龙“珠江啤酒杯”国际组决赛

  冠军: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龙舟队

  亚军:马来西亚槟城龙舟队

  季军:德国法兰克福龙舟队

  金发碧眼的老外划起龙舟特别吸引眼球,本次比赛专设了国际组的标准龙舟赛,参赛队伍来自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龙舟队不愧是纪律部队,训练有素,在金发女郎雄劲有力的鼓点声中,20名彪形大汉舟桨翻飞。他们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抵达终点时,距离他们最近的马来西亚槟城龙舟队才刚刚划过赛道的一半。而当他们意犹未尽回划过赛道时,最慢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龙舟队则在赛道中点与他们擦肩而过。

  菲律宾娘子军打破中国“垄断”

  赛事:国际标准龙“广州港集团杯”女子组决赛

  冠军:菲律宾龙舟队

  亚军: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龙舟队

  季军:番禺东涌镇龙舟队

  来自菲律宾的女子龙舟队彻底改变了过去由中国代表队独揽女子组标准龙舟前三名的局面,比赛由始至终她们都保持无可动摇的领先地位,并把对手远远甩在后面。她们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发散出巧克力一样的光芒,整齐划一起伏的姿势就像波涛一样。

  番禺包揽公开组前4名

  赛事:国际标准龙“发展杯”公开组决赛

  冠军:番禺区榄核镇龙舟队

  亚军:番禺区万顷沙龙舟队

  季军:番禺区石楼大岭村龙舟队

  付出越多收获越多,国际标准龙“发展杯”公开组决赛共7支队伍参赛,番禺区派出了4支代表队,并包揽前4名,榄核镇龙舟队蝉联冠军。拥有13个村的榄核镇村村都有至少一艘龙舟和一支高素质的龙舟队伍。去年镇委镇政府还投入专项资金建立培训基地,请来专业教练进行指导,培训了数百名运动员。从上到下的认真造就了这支冠军队伍,到达终点后,身着红色汗衫的村民举起双手欢庆胜利。

  村民夺冠区长击掌相庆

  赛事:传统龙“万宝杯”决赛

  冠军:黄埔区茅岗塘口龙舟队

  亚军:番禺区大石镇和村龙舟队

  季军:海珠区北山龙舟队

  最精彩的压轴好戏终于在将近4点时来临。珠江江面上被8条年代久远的传统龙舟占据,传统龙的身长是标准龙数倍,乘坐人数也在70人以上。身着红、蓝、黄、橙各种颜色的参赛队员们奋力挥浆,在江面上形成了一阵雨雾。“嘿嗬、嘿嗬”的吆喝伴随着鼓点响彻天际。去年此项赛事的第三名黄埔区茅岗塘口龙舟队占据了1号赛道的位置,他们以微弱优势战胜了6号道的海珠区北山龙舟队。看到本区的龙舟队冲向终点,一直在主席台前站着观看比赛的黄埔区区长陈小钢和副区长苏佩情不自禁跳起来欢呼,旁边数十人均上前击掌庆贺。

  现场花絮

  彩龙游龙争奇斗艳

  昨天下午2时30分,比赛还未正式开始,22条彩龙已迫不及待地在开幕式上展示其美丽身姿。各项比赛后,这些经过精心打扮的彩龙竞相表演,成为整个比赛环节中最具观赏性的一部分。这22条彩龙分别来自海珠、天河、白云、黄埔、增城、芳村、荔湾、番禺八个区。今年大部分的彩龙都以创办文明城市和广州举办亚运会为装饰主题,既体现了时代精神,又融合着浓郁的岭南传统特色。

  队员跳江虚惊一场

  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正在紧张备战中的一艘标准龙突然倾斜翻船,当时龙舟上20多名队员全部落水,旁边几艘救生艇当即来到,所幸队员们都穿着救生背心,很快就被全部救了上来,可谓有惊无险。事后工作人员表示,赛前准备时“翻船”是很常见的,一旦协调不好就容易失去平衡。(线索提供:王先生50元)

  下午近3时,彩龙巡游了10分钟,岸边忽然有观众喊:“有人落水了!”原来两名彩龙的运动员跳下了珠江,估计是天气酷热的缘故,在珠江里游水降温。

  3000警力护航龙舟赛

  昨日龙舟赛吸引了26万余人观摩,3000警力为其保驾护航,现场秩序良好,比赛中,市消防局派出两辆消防车在现场待命。水上公安分局派出6艘机动船、13艘快艇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封航工作,并组织6名“蛙人”身穿潜水服,在公安码头待命,但昨日一切平安,准备潜水救人的“蛙人”基本没用武之地。

  图:

  岸边等待参赛的龙舟队员跳进江里戏水。

  林树森为获奖队颁奖。

  赛场上,彩旗龙舟独领风骚。

  龙舟的指挥队员倾尽全力比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