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劝丐义工到访 受助儿童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4 南方都市报

  劝丐义工到访 受助儿童泪流

  首批义工接受半天培训,并与站内乞丐、受助儿童进行了初步交流

  “义工联志愿者”追踪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 通讯员李向东)经过筛选,20名志愿者昨日上午来到广州市救助站萝岗总站,他们在此接受了半天培训,并与站内乞丐、受助儿童进行了初步交流。当志愿者来到受助儿童面前嘘寒问暖时,不少孩童忍不住流泪,而这种情形更让自愿者坚定了服务社会的信念。

  不得采取强制措施

  昨日上午,义工联从1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了20位精英作为首期进站志愿者。据了解,这20位义工男性11位,女性9位。年龄最小的周日艳今年才20岁,就读于广州医学院,而年龄最大的余伽利女士,今年已60岁。

  上午9时30分,志愿者们来到萝岗总站接受培训,市救助站副站长胡国志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并反复强调,救助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任何强迫行为都是不合法的。胡国志还表示,志愿者服务的对象为流浪人员和流浪儿童。

  职业乞丐不好“啃”

  在培训中,胡国志透露,广州街头流浪的乞丐有90%以上为职业乞丐,这是志愿者们最难啃的“骨头”。胡国志表示,他希望志愿者有足够的耐心和技巧,“减轻乞丐对社会的仇恨,告诉他们靠劳动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胡国志表示,对一般的成人乞丐,志愿者可与他们交谈,劝说他们来救助站接受救助,但是对于流浪街头的卖花女,拿着饭碗的小孩子,则不要轻易去劝说。“看到流浪小孩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拨打110报警,这些孩子幕后有黑手操纵,志愿者前去劝说难保不被报复。”

  孩子被问泪流不止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短暂参观了救助站,随后来到受助儿童区域。虽然在这里的孩子大多数吃过生活的苦头,或者被坏人利用过,但本性依然可爱,他们对着志愿者微笑、挥手,并亲切地称呼着“叔叔阿姨”。志愿者来到孩子面前,轻声问起他们的名字、父母、家庭地址,不少孩子眼圈开始红了,眼泪也止不住流淌下来。志愿者们握着孩子的手,表示肯定会再来看望,帮助他们回忆起家庭的具体地址或者电话,使孩子能早日回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