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父梦中来 怅无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4 南方都市报

  父亲节之怀念

  今天是父亲节。无数人正在为自己的父亲准备祝贺与感谢的礼物。可是,对那些失去了父亲的人来说,今天又是一个分外伤感的日子。

  几天前,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署名Jack的来信,恳请我们在父亲节这一天刊登他写给好友Cindy一封信。

  来信说:“Cindy是一位非常孝顺和美丽的姑娘。她的父亲前几天患病去世。现在,她很憔悴,内心充满了悲伤。我的父亲在我九岁时因病去世,他把爱和坚强的种子留给了我。我希望能用我的体会带给Cindy一些安慰,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同样经受过不幸的家庭捎去鼓励。”

  本报决定帮助Jack实现他的心愿,在采写了Cindy父亲梁汉生先生的讣闻的同时,我们还刊登了部分读者朋友追忆父亲的来信。愿所有人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日子!

  记录生命告别

  逝者:梁汉生,男,祖籍广东南海,生于1949年10月,2005年5月28日下午因病去世,年仅56岁。

  女儿Cindy:“父亲,您走后,我以为自己可以收拾心情重新投入生活与工作,可是一想到下班后,再不用去珠海医院探望你了,我的心立刻变得空荡荡的……”

  “爸爸走了,我每天晚上都会梦见他,梦中的他总是静静地看着我,有时微笑着,有时又充满忧愁……”上月,28岁的女孩Cindy在医院里送走了她正值壮年的父亲,今天,她迎来第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

  童年:与弟弟共穿一条裤

  梁汉生出生在韶关南雄一个贫困的家庭,五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弟弟梁汉鹏回忆说,梁汉生五六岁时,家里穷得很,会做裁缝活的父亲将家里蚊帐顶上的白布拆下来,做成一套比较像样的衣裳,让两兄弟轮流穿,哪个出门上学,哪个就穿这身衣裳。身为长兄的梁汉生很小就懂得照顾弟弟妹妹。

  因为家贫,梁汉生只读到小学毕业,十四五岁时到南雄一家食品公司干起清猪栏、砍柴等重体力活。

  参军:差点被师傅招为女婿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17岁的梁汉生到南雄烟草试验站“上山下乡”,就是去种烟。1970年,梁汉生应征入伍,在沈阳军区空军服兵役,这段军旅生活使他走上了以修汽车为生的道路。

  一位老战友说,梁汉生在部队里跟着一个40多岁的师傅学修车。这名师傅患有哮喘病,冬天对他来说特别难过。有一段时间,梁汉生每天早上都要把师傅从宿舍背到修理车间,然后赶紧点火,让师傅暖和些,这样师傅才会教徒弟更多修车的技艺。师傅被梁汉生的好学劲感动了,一度想把他招为女婿。

  创业:鼓励工人当老板

  梁汉生在部队学修车,1976年退伍后,回到南雄继续修车;1987年,他与人合伙在南雄创办了水南汽车修理厂。

  18年来,梁汉生的修车厂从街边修车档发展为南雄一类汽车维修企业,无论是维修技术还是服务质量在当地都留下了好口碑。

  梁汉生对厂里工人的技术要求很严,他经常给工人们上“课”:当工人会被老板剥削,学好了技术,也可以自己当老板。

  或许是这些话起到了激励作用,这位严师带出来的不少徒弟学成之后就另起炉灶,也开起了修车厂。对于徒弟的出走,梁汉生从来没有抱怨过。

  患病:最牵挂亲人与维修厂

  梁汉生的女儿Cindy14岁就从南雄出来,到广州学艺术。她说,走上这条道路,也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喜欢唱歌吹口琴,记得小时候,家里的浴室里总是传出父亲大声唱着《大海啊故乡》、《军港之夜》等歌声。

  今年3月份,一向身体健康的梁汉生出现头疼的症状,到广州的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已是癌症晚期。这对梁汉生和他的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为了救治父亲,今年4月Cindy将父亲送到珠海的一家私立医院。那段日子,在广州芳村一单位工作的Cindy下班后,就要坐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去珠海探望父亲。她记得,在治病期间,备受病痛折磨的父亲从来不在亲人面前呻吟一声,只是默默抚摩着身上的痛处。

  身患绝症的梁汉生似乎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早就离去。在病中,他还向女儿表达了自己的三个愿望:抱孙子;看到女儿成婚;完成自己的第三个十年规划——改善修理厂的效益,让每位修车师傅参加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技术。

  共同的丧父之痛促使Jack提笔给好友Cindy写了一封信 用微笑感染更伤感的人

  Cindy :

  你好!当你打开这封信,我希望此刻,你是平静的或者微笑着。

  当我得知你父亲去世的消息,我整夜失眠了。

  你说,昨天你回来广州上班,以为已经收拾好了心情;可是快下班时你忽然意识到,从现在开始,你下班后再也不用赶去珠海的医院了--那一瞬间你的心又空了!我仿佛看见了憔悴而无助的你,看见了你晶莹的泪珠,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

  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想起二十一年前,当我还只有九岁,在微弱的煤油灯旁,他静静地躺着,我奶奶紧紧抱着我恸哭的母亲……

  Cindy,你说,小时候你习惯坐在父亲的腿上,听他用一把不起眼的口琴吹奏出美妙的音乐;你最喜欢听他说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你听说他和战友们在澡堂“练声”,一边洗澡一边用歌声来抵御大雪天的严寒,你惊奇之余格格地笑了。

  记得吗?我曾向你说起过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是多么慈爱的一位父亲啊!

  我父亲走时只有四十岁。当时我的祖母已近古稀。在祖父和继祖父辞世之后,她又要忍受壮年的儿子离她而去的痛楚。可是,她却强忍着泪水,在黑夜里紧紧地拥抱并不停安慰我年轻的母亲……

  Cindy,你说,你的父亲和你最能心意相通。从十三年前他送你来广州读书的第一次分别开始,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拨通电话或者闭上眼想到家,你就可以感觉到父亲在和你一同呼吸……那么现在,你一定可以知道,他希望你坚强,比以前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坚强。

  此刻,Cindy,就请你擦干眼泪,用你的乐观、坚强和爱心,替辛苦操劳了一世的父亲宽慰和感染亲人们吧。

  我们都拥有伟大、慈爱的父亲!在和疾病斗争的过程中,我的父亲坚持了十二年,你的父亲也曾两次在死亡的边缘线上站起来;可是,你我都从不曾听到过,他们在病中发出一声哪怕是最微弱的呻吟;在医院,他们最后说了一句同样的话:“回家”……

  伤感时,就以微笑来感染比自己更伤感的人;需要安慰时,就用真诚去安慰比自己更需要安慰的人。这一定是所有伟大而慈祥的父亲对子女们共同的期望。

  当傍晚来临,希望你仍然保持坚强;当太阳从东方升起,当你从思念父亲的梦中醒来,请推开窗,尽情享受阳光的温暖。如果你又一次伤感了,那么试试拿起电话,打给同样也在伤感之中的母亲、弟弟和其他亲人吧。你会在安慰他们的同时得到慰藉。如果你感觉负荷太重了,那么就打给同样也在怀念父亲的我吧。让我们以坚强和乐观来相互影响、彼此鼓励,好吗?

  Jack

  (题目系编者添加,内文有删节)

  Cindy 与Jack

  30岁的Jack现在是一个自由职业者。2002年,他和太太在一次培训活动中结识了在机关工作的Cindy。在Jack的印象中,Cindy是一个外表和心灵都很美丽的女孩。

  在失去父亲后,Cindy的情绪很低落。她想,曾经也有此遭遇的Jack能理解她的感受吧。在六月初的一天,她找到了Jack倾诉。

  Jack九岁时,父亲因病过世了。丧父之痛的共同经历让这两个年轻人产生了一种共鸣。

  Jack半夜起身,流着泪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Cindy。他的太太第一个读了这封信,读着读着也流下了眼泪。

  Jack说,有一种感情,它超越了男女之间的私情,甚至可以在陌生人之间搭架起桥梁。他希望本报刊登这封信,不仅仅是因为他关心、理解某一个朋友,还因为他也是千千万万子女中的一个。他内心中流淌着对父亲和家庭真挚的情感。在将来他也一定会做一个像Cindy父亲和他的父亲一样坚强而慈爱的“爸爸”。

  捎给父亲的话

  给半年前离去的父亲——告诉我您的“江湖”

  今天是父亲节,过去我们从来没有重视过这个有浓重洋味的节日,但是在你离开的大半年里,父亲,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于是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给你写来这封信。

  父亲,你知道吗?我现在很后悔,后悔许多次与你在电话里通话时,我总是显得那么不耐烦;后悔我听从你的建议而没有给你买手机,使你几乎每周都拖着严重风湿的腿走到离家很远的店铺里等我的电话。

  身边的一切是我眼里的“江湖”,你见证了我人生里最年轻的这段生涯,却不与我提及你的“江湖”,我一直想听你说说那风流倜傥的青年时代,你经历过的冤屈与困苦,见见你当年的朋友。

  你知道吗?我常觉得自己既是你又是我自己,而我是在过两个人的人生。可是时间太少,你还没有想好是否要告诉我你的江湖和你的朋友们,你的身体已经跟不上你的意志,我不得不行走自己的江湖,带着我想象中的你的过去,行走自己的江湖。

  父亲,我换了新工作,同事们都很和气,这份工也很有前途,因为有一次站在人前作演讲时我忽然找到一种游刃有余的感觉,所以,我想我开始明白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与当年的你相比,我是幸运的,毕竟在一定范围里我能够选择自己想做的事。

  你一直希望我早些成家,甚至说起要帮我教育我的孩子,而我总是笑着说你身体一好我就结婚。你36岁生的我,和你一样,我也属马,虽然你常笑言老马带小马、老马识途,但却担心我会像你一样中年才得子。

  我想对你说我对婚姻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不想为了完成人生的任务而结婚。但是,如果你在身边督促我,可能事情会不同许多,你为什么不把心愿完成就走得这么匆忙?

  父亲,你给了我太多精神上的“麻痹”:我从来不曾想到你会倒下,即使你常常拖着不便的腿脚,即使你也会卧躺在床上数天。曾经看见你和亲友谈话时落泪,听见我的脚步又快快抹去。在我眼里,你永远是那么坚强、智慧和执着。

  回想起你离开的那天,还轻轻地问我:“有没有吃过晚饭?”想到这简单的一问,我总是悲从中来。

  (张祺)

  给永别八载的爸爸——单车上的幸福

  我是一个高二学生,看上去跟同学们没什么两样,其实我一直掩饰着自己的家庭环境:早在小学3年级时,爸爸就被病魔带离了我那完整温暖的家。8年了,多想在我叫声“爸”的时候会有人应我一声。我很想对爸爸说:我会生性做人!我会努力学习!父亲节快乐!

  记得那是个黄昏,我还没有到入学的年龄。爸爸推单车要出门,调皮的我放下手中的东西边跑边叫:“爸!去哪里?我也去!”没等爸爸反应过来,我已跳上了车的横梁处。

  爸爸踩着单车,行驶在宁静的乡间小路上,迎面吹来一阵阵柔和的风,路两旁繁茂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我们来到了海边。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爸爸和我一起在沙滩上堆起沙来。把沙用水弄湿,砌成一座座的城堡,很快我们又垒出一条壮观的“万里长城”。爸爸又用一些泥捻成了一个个的士兵、将军。“哗!好威风,爸,你真棒!”我趴在了沙滩上欣赏起这一伟大的“工程”来。这时我和爸爸的衣服都弄脏了,爸爸把我脱光,叫我跳到河里游泳。我们俩又打起水仗来……

  (nemo)

  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 杨黎

  图:

  Cindy常把父亲的照片拿出来看。 本报记者 许冰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