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贫困孩子捐本书”活动激起读者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黄韬【金陵晚报报道】周六早上8点开始,《金陵晚报》专为贫困孩子捐书设立的两部爱心热线一直响个不停。“我要给高洁姐姐捐书”、“高洁喜欢看哪一种书?”、“能不能让高洁到我们家里来挑书?”富丽山庄、迈皋桥、江宁路……从城北到城南,城市的不同角落,无数想帮助高洁圆读书梦的电话,承载着无数颗爱心,涌向报社。中午12点40分,夫子庙小学四(2)班的史昭琪带着两本童话书,和妈妈顶着太阳来到报社。她也是昨天第一个捐书到报社的读者。昨天,金陵晚报两部爱心热线接到了80余个读者来电,接受读者捐献图书140余本,杂志40余本。

  母女来捐书

  史昭琪带来了上海译文出版社的《格林童话精选》、《一千零一夜精选》两本童话书。昨天上午,一口气读完本报报道后,她就开始在家里的书橱选书。最后,她选择了这两本自己最喜欢的童话书。“高洁最喜欢看童话,她肯定会喜欢我送的书,不用再去破烂堆淘书了”。即将出门的时候,细心的史昭琪想起,上次给云南地区失学儿童捐款,学校奖励了一个双层铅笔盒一直没用;家里还有三好学生奖励的两本卡通软抄。临走前,她带上了这些小礼物,还在铅笔盒里面放进一些新的铅笔、橡皮。坐在妈妈电动车的后座,20分钟后,从江宁路的家中赶到报社的捐书现场。没有太多的表白,她只是说“希望高洁喜欢我送的童话书”。一旁,史昭琪的妈妈执意不留下名字:“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我赞同女儿的选择。”

  分享最爱的书

  昨天,众多爱书人也加入了捐书行列,他们把那些伴随自己成长的书籍,捐给渴望读书的孩子们。14点,家住龙江小区的张先生赶到报社。他带来了一套14本的《哈尔罗杰历险记》、一本《世界自然之谜大观》、一本《牛虻》。才上班不久的张先生脸上稚气未脱,他表示,捐的书都是自己以前最喜欢看的书。来报社之前,张先生特地研究了书目:16本书的文字通俗易懂,涉及自然界知识和精神修养,“把自己童年最喜欢的书,送给喜欢读书的孩子分享,我觉得很有意义。在读书面前,他们都是平等的。无论来自城市还是乡村,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社会上的关爱。”14点40分,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张本彬先生从下关区金陵新村来到报社。1995年,他如愿以偿地买到自己童年时最喜欢的《张乐平连环漫画全集》,里面有足本的《三毛流浪记》系列。昨天他特地捐出这本书,只是因为他知道高洁很喜欢看《三毛流浪记》,却又很可能没有看全。“把图书阅读的价值最大化,我觉得捐书很有意义”。15点50分,南师大中文系的张妍捐来了15本书,其中既有励志书,又有《上下五千年》这样的经典读物。

  捐来珍藏的杂志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龙女士就开始阅读《读者》。15点30分,骑着自行车,带着40余本2001年-2004年间的《读者》杂志,她从明故宫赶到报社。“很高兴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杂志,和喜欢读书的孩子分享”,龙女士说,《读者》是一本体现人文关怀的杂志,男女老少都适合阅读。她曾为如何处理这些杂志犯难,如今捐给喜欢读书的孩子实在恰当不过。这次,她还特地给喜欢童话的高洁带来一套5本的《世界童话宝库》。

  让孩子都有书读

  “我喜欢爱读书的孩子,希望他们都有书读”。周六一大早,住在板仓的陈女士就打来电话。家里有很多童话书,孩子却不是很喜欢看,“我要给孩子讲高洁读书的故事,让他知道,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有那么喜欢看书的孩子”。她说,自己周六还要上班,晚上回家后整理好书籍,这两天就把书送到报社来。昨天14点,住在中和桥的孙女士带着女儿、瑞金北村小学三(5)班的李澍来到报社。母女俩一共带来了40本儿童读物。既有英语、作文等课辅读物,也有脑筋急转弯等课外书籍。“高洁的经历太让人感动了,希望这些书可以给那些孩子带来阅读快乐”。17点,小西湖小学的丁弘汉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一下子捐了40本书和杂志。在昨天的捐书过程中,母亲带着子女捐书的占了绝大多数。在献出一份爱心的同时,她们表示,对于自己的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在那种情况下,还有孩子如饥似渴地读书,我们的孩子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有的条件呢?”【后记】从昨天上午10点开始的时间里,一批又一批读者不顾高温,不辞辛苦来报社捐书。无论之前是否相见,捐助贫困孩子让大家走到一起;无论居住地点是否遥远,爱心又让我们心手相连。文字已不足以记述读者捐书的热情,捐书活动也仅仅才开始。今天,“为贫困孩子捐本书”的爱心热线继续开通。捐出一本书,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看见更加广阔的世界。(编辑 小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