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泰山景区老虎要怎么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51 东方网

  id=fontzoom>自从6月8日泰山景区现虎,泰山景区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甚至还动用了一架直升机进行搜寻。有关进展情况,省内、省外报纸,网上各大网站都给予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和关注。可时至今日,近千人的泰山搜虎队,竟连一只老虎也没发现。

  可以肯定的说,搜虎队队员们,顶着高温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在布满荆棘、碎石、蚊虫的丛林中攀山越岭地搜老虎,工作很劳累也很辛苦。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随时
都可能被老虎袭击的危险,全心全意搜虎、捕虎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敬仰。但,透视一下他们现行的工作策略、方法,却不由得令人担忧。

  我们了解到,泰山搜虎队在搜捕老虎过程中所采取的主要策略就是大面积拉网式搜寻,即,利用尽可能多的人,手持木棍或枪支,敲着锣打着鼓,或唱着歌,一起徒步奔赴某一个地带进行搜索。而众所周知,被称之为“山中王”的老虎,无论是在视觉、听觉的敏锐程度上,还是在穿山越岭的速度上,都远非人类所及。笔者真就怀疑,这种用人之短对老虎之长,永远跟在老虎屁股后面追的方式,也能搜到并捕捉到老虎?更何况,山区广旷,丛林繁茂!

  媒体的报道似乎更加验证了这一点,且看:12日,神秘老虎闯入泰山搜寻数日未果景区一度关门;13日,神秘老虎闯入泰山武警山上撒下搜虎大网;14日,三只老虎闯入泰山景区续:搜虎队彻夜设伏;15日,两只老虎仍在泰山游荡;16日,泰山中天门附近传出虎啸搜虎队员全配备步枪;17日泰山发现虎粪和足迹尚未发生老虎伤人情况……

  笔者以为,漫无目的、难见成效的搜虎方式,是致使上述搜寻结果产生的真正原因。如此搜虎,日复一日,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给泰山景区的旅游收入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损失。笔者想,本着节约搜寻成本,尽快捕捉到老虎的目的,能不能使用一些诸如电子眼之类的高科技产品,对一些专家认为老虎最容易出没的地方实时监控,然后再根据监控情况进一步采取措施?或公开向社会征集搜虎行家或比现在更好的方式方法。这样,是不是要比蛮干好的多?如果单纯一味地“拉网”,我们几乎可以继续预想,日后的媒体报道依旧是,某地发现老虎褪落的皮毛,老虎被发现但很快又不见了,乃至后来老虎到村里吃了人等等。

  更让令人担忧的是,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也仅仅是制订了搜虎方案,却没有明确的捕虎措施。

  笔者想说,希望有关部门针对景区老虎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莫让景区老虎成了恐怖的泰山“拉丹”!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长时间都搜不到老虎,捕不到老虎,那会让我们颜面尽失,在全国人民面前闹笑话的。



选稿:吴晨   来源:红网 作者:王西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