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天吃贝类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1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夏天的海鲜大排档是很多人喜欢去的地方,但吃了扇贝、带子等海鲜后,有些人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现象。专家近日提醒大家,贝类很容易受到一种叫藻源毒素的污染,吃后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要多加小心。

  专家指出,藻源毒素大多存在于海中的藻类植物中,而贝类大多是滤食性生物,需要摄取藻类为食。如果所摄取的藻类中含有毒素,它们就会积聚在贝类的身体组织内,尤其是内脏部分。人吃了含藻源毒素的贝类,便会导致中毒。

  贝类中毒可分为4大类:麻痹性贝类中毒、下痢性贝类中毒、神经性贝类中毒和失忆性贝类中毒。其症状包括刺痛、麻木、出疹、发烧、呕吐、腹泻、腹部痉挛、冷热感觉逆转、心搏徐缓及瞳孔扩大等。一般在食用数分钟至几小时内,这些症状就会相继出现。

  专家建议,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预防贝类中毒:一是一定要到信誉良好的地方去购买,尽量别到路边小摊上食用。二是一次吃的不要太多,吃时应该只吃贝肉中呈圆形的部分,那是贝类身体中的外展肌;避免食用周边发黑的部位,那一般是它的内脏、生殖器及卵子。三是烹煮时一定要彻底,水温达到沸点后,虽然不能把耐热的毒素完全消灭,但会大大减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风险。四是儿童、病人及老年人吃了含有毒素的贝类后,更容易出现中毒症状,因此要尽量少吃。

  专家提醒,吃了贝类后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到最近的医院进行诊断,并将剩余的食物留下,请有关部门进行化验和调查。(李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