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的伊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1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父亲最倾心的,是院子里的一个园子,园子不大,也就六七米见方,是我们刚搬进城的时候砌成的。那天父亲用了整整一天的工夫,在小院的西南角砌出了一块小菜园。

  春天,父亲在里面种下了两畦芸豆。母亲也找了个墙角,撒上了几颗丝瓜种。五六月份,园子开始热闹起来,先是芸豆长出了蜿蜒的触须,父亲买来竹竿将它们高高地架起,紧跟着,母亲的丝瓜的藤蔓也开始到处“游走”。收获的时候,父亲的芸豆长成了“黄豆芽”,看到此,父亲母亲开心地大笑起来。

  后来,父亲改种低矮的小白菜。母亲紧跟不舍,从外面抱回一抱月季花的枝条,在地边上长长地插了一溜。一年生长下来,父亲的青菜一茬比一茬瘦弱,母亲的月季花却一棵比一棵茁壮。看到它们,父亲的脸上笑成了菊花。他把白菜铲除,统统改种成了花木,从此,大丽菊、子午兰、仙人掌、丹桂花在小院里安了家,一块菜地,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圃。几年后,父亲的花圃已经初具规模,不仅地里种着,院子还架起了好几个花台,依次摆满了一盆又一盆的鲜花。花枝摇曳,蝶飞蜂舞,小院里一派美丽花香。

  父亲的园子总有不同的花儿绽放,大红的月季、腊样的令箭,金黄的桂花,姹紫嫣红。一次回到家里,临走的时候,正在花前忙碌的父亲喊住了我,从里屋拿出一个纸包递给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他刚刚收集起来的桂花瓣,父亲说,不是要做荷包吗?

  1994年秋天,父亲因病去世后,园子再无人打理,母亲只好一一托人照管,每送出一盆花,我们的心就仿佛被揪了似的疼。只是,父亲采集的那些花瓣我至今还收藏着,看到它们,我就会想起父亲和他的园子,那些热闹的春、夏、秋、冬。而那些时光,是属于父亲的。父亲的园子,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伊甸。

  (若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