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骗女子解救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被骗女子解救记(组图)
王玲被骗至的发廊所在地。

被骗女子解救记(组图)
王玲和家人踏上归途。

被骗女子解救记(组图)
王玲翘首列车。

  本报特派泰安记者侯树金文图

  核心提示

  本报6月16日9版《社会新闻》刊登了《姐姐,快救我出去》,报道了陕西安康女子王玲(化名)被骗至山东泰安市某发廊工作,身陷异地的她打回电话向家人求助。来到西安向警方报案后,伤心欲绝的家人决定独闯虎穴,去泰安解救王玲,本报和陕西电视台记者随即赶赴泰安协助其家人共同寻找被骗女子。从6月17日上午至18日中午,30多小时里,经过当地媒体记者和当地警方协助,王玲终于被成功解救。记者参与了这一波三折的营救过程。

  “线人”几度“变脸”令当事人心惊胆战

  6月17日清晨6时许,被骗女子王玲的哥哥王涛(化名)和姐夫张峰(化名)匆匆赶到泰安市。还没有找到旅店,他们便坐上出租车来到了线人在电话中提供的王玲可能被藏匿的地点———五马商业城。来泰安之前,据线人讲,五马商业城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色情发廊聚集地,沿街几十家发廊大多没有名称,寻找王玲有些难度。王涛和张峰初来泰安,在五马商业城转了一个小时后,没有任何收获。上午9时许,“线人”终于打来电话称,若要知道具体情况,在泰安市公安局门口见面再议。随后,两人在约定地点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线人”出现了。令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并没有和他们直接谈解救王玲的事情,而是打的把两人带到火车站附近一家旅店安排住宿,并问他们“来泰安带了多少钱”。线人的言语和举动让王涛和张峰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是不是遇到了坏人?这个人到底想干什么?”事后,想起当时“线人”蹊跷举动的王涛仍心有余悸。线人并没有给他们提供实际的线索,只是让他们等电话再联系。

  中午2时许,本报记者和陕西电视台记者两人赶到泰安市,和王涛、张峰两位当事人联系后,我们准备再会一会“线人”。通过电话联系,“线人”仍约定在市公安局门口见面。当日泰安的气温高达38℃,燥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4人在老地方等了近40多分钟,“线人”和同伴匆匆赶来。

  一见面,线人便要求进公安局报案,去解救王玲。考虑到王玲所在发廊地点还没搞清楚,这样贸然报案也许会打草惊蛇,我们决定先让“线人”给指人地点,然后由我们和当地媒体及公安部门出面解救。“线人”脾气似乎不太好,对我们的建议有些不满,执意要直接去报警。在多次劝说下,他才决定带我们去五马商业城指认地点。“线人”几度“变脸”令王涛和张峰两人心惊胆战———如此执拗,这人是否还有其他用意?

  发廊大门紧闭我们的心凉了半截

  为了不让“发廊街”的人警觉,我们几人搭乘两辆出租车前去打探。经过五马商业城时,记者发觉,这里的“氛围”的确有些怪异,正如王玲曾在求救电话里说的“像西安吉祥村一样的发廊一个挨着一个”。“线人”指着一紧闭的大门说:“就是这家!”。记者看到,在众多发廊之间有一个大门关闭着,门上没有任何招牌标志。“你能肯定吗?”王涛急切地问道。“这里我比较熟悉,能确定就是这家。”“线人”的话让我们的心凉了半截。记者以及王涛、张峰4人仿佛陷入了难以逃避的困境里,是进还是退?4人几乎没了主意。这家发廊啥时候关闭的?王玲会不会被转移?她到底还在不在泰安市?一连串问题从我们脑子里往出蹦。“现在只能等了,很多发廊在天黑了才开门,到时再看有啥新情况。”成熟稳健的张峰建议。

  10小时等待终于获得一线希望

  本报记者事先已与《齐鲁晚报》记者联系妥了,只要确定发廊地点,并能确定王玲本人身份,当地媒体将会和公安部门协助解救王玲。现在发廊大门关闭,这种情况在我们的预期之外,眼下只能等待。从当日下午4时开始,王涛和张峰便守在发廊不远处,时刻观察发廊动静。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渐渐暗下来了,别的发廊都已亮起了招牌灯箱,可这家发廊仍紧闭大门。晚上7时,记者再次来到五马商业城,沿街几十家发廊门口的发廊女正在招揽客人。“这些人中不知有多少是被骗到这里的外地女孩。”王涛脸色凝重,暗暗叹息。我们决定,两个当事人先不要随意走动,以防暴露身份,记者扮成客人在附近发廊打探一下虚实,也许能获得一些线索。在那家发廊隔壁的发廊里,记者以洗头为名,和一个发廊女攀谈起来。可任凭记者如何旁敲侧击,这个发廊女竟守口如瓶,不吐露旁边发廊一点儿消息。

  晚上9时多,发廊大门仍关闭着,我们也一无所获,调查陷入了僵局。

  晚上11时左右,我们坚持几个小时来回走动,这样下去我们的身份就会暴露,王玲的处境更加堪忧。正当我们打算先撤回去时,张峰从一个发廊女口中套出了一点信息:关门的那家发廊前天被派出所查了。如果发廊被查,派出所会有备案记录,这样可能找到王玲。

  《齐鲁晚报》记者协助报案

  本打算确定王玲在某家发廊里、找到确切的证据后,我们再报案,这样会减少一些意外的风险,但现在我们只能选择报案,同时我们选择凭借当地媒体的影响力来促成事件更快解决。

  时间已经是6月18日零点,《齐鲁晚报》记者风尘仆仆地从泰安一宾馆赶来。我们5人来到了五马商业城所在辖区的南关派出所报案。《齐鲁晚报》记者说明情况后,民警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一位民警细致记录后,带着张峰一起去五马商业城察看究竟是哪家发廊。民警回来后表示,马上着手调查此事,让我们第二天上午9点半再来派出所。

  泰安的夜色很美,远处巍巍泰山轮廓清晰可见。我们的心情稍许有些平静了,天亮了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王玲能否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切是个谜,等待我们去揭开……

  惊喜 王玲被救出来了!

  6月18日清晨9时,我们4人一起来到了南关派出所。王涛把当时王玲告诉家人的发廊老板和“线人”的手机号码提供给了民警,数分钟后,该所吴所长告诉我们,经调查,这两个号码一个是安徽的,一个是辽宁的。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有些失望———看来老板的身份很难确定了。民警答应我们马上再去五马商业城调查,让我们4人在派出所里耐心等待。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办公室里的王涛和张峰根本坐不住,几次走出办公室朝门外探望。我们的心都悬了起来,脑门直冒汗。

  中午12时,出去调查的民警打回电话说,发廊大门开了。虽然不知道王玲是不是在这家发廊里面,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感觉已经找到了她。没过几分钟,吴所长对我们说:“女孩被救出来了。”王涛和张峰忍不住哭了,一个劲地感谢吴所长。

  12点半,王玲被带回派出所。一进门,她一头扑在哥哥王涛的怀里哭了起来,“他们不让我出去,每天打我。”“哥再不让你受罪了,咱们今天就回家。”

  下午6时许,王玲和家人来到了泰安火车站,当时已经没有直接回西安的列车了,归心似箭的他们买好票到徐州再换车。在候车室里,王玲对我说:“还有一个可怜的西安妹妹,只有17岁,刚被骗到泰安,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回去后,我一定要告诫同龄女孩,提防这些骗人的招聘。”

  王玲与家人踏上了返回家乡的旅程,她是如何被骗到泰安的,在泰安市又经历过何种煎熬,本报对此事件还将追踪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