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安名优凉果将率先“解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潮州市政府赴京协调组与北京食品安全协调小组进行紧急磋商后,初步达成共识:两地政府愿意共同建立打劣扶优长效机制,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反馈产销地区的产品质量信息,同时北京食品安全办同意率先对潮安名优企业生产的果脯等食品进行解封,近期将准许上市销售。据介绍,北京今后一旦查到疑似潮安出产的伪劣产品,将及时通知潮州采取打击行动;另外,潮安也将本地的名优产品推荐给北京。

  本报潮安讯

  (记者王冲寒) 潮安名优企业食品可获“特赦”并重返北京市场!记者昨天获悉,首批20家潮安名优凉果企业的资料已传送给北京食品安全办公室。潮安县主管工业的副县长黄奕斌昨天在北京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已与北京食品安全办公室达成共识,北京方面同意近期对潮州名优企业的食品率先解禁,但具体解封日期目前仍未能确定。

  众多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

  黄奕斌说,昨天潮州已将首批20家名优企业资料传送给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和北京市工商局,其中包括当地获“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和“广东省著名商标”的名优企业。北京方面将会按程序上报审批。至于何时能够真正“解封”?黄奕斌在电话里说:“我们也盼望着早点到来,但具体日期不好说,要等对方确定。”

  记者昨天在潮安县庵埠镇获悉,北京封杀事件引起的连锁不良反应之大出乎人们意料。连日来当地已获知有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相继对潮安食品发出封杀令。庵埠镇副镇长吴岳波说,近日已有相当部分食品中小型企业纷纷停产或半停产。据记者了解,其中也不排除小部分企业因产品质量不过关,选择停产以暂避风头。

  封杀事件引起当地反思

  本次封杀事件引起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人士的深刻反思。一位当地食品安全监督部门人士深有感触地说,潮安凉果业应从自身找问题。据当地政府提供的汇报情况显示,潮安凉果企业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是:小型企业偏多,且技术力量不足,一些中小型企业产品档次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使产品不能更新换代,只能采用改包装、改品名或采用低质低价的短期行为,缺少自己的品牌产品;还有一些中小型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部分小型食品企业生产环境不规范,对食品添加剂使用量也没有严格按标准执行。

  今年3月份广东省质监局查处的非法生产加工食品窝点,竟然利用收购的过期凉果废品、边角材料进行加工生产。据了解,在近期一次清查行动中,潮安县先后查处了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4家。有关人士称,这些无证无照企业不排除有仿冒本地名牌产品的行为。有关人士说,通过本次封杀事件,政府应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强自身内部管理,对部分“害群之马”、存在食品质量问题的小企业继续进行严格整治。

  “北京封杀潮安凉果”追踪(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