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世界的手是摇篮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云

  两百年前,拿破仑有一次在与贡庞夫人交谈时问道:“传统的教育体制似乎一无是处,为了使人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缺少什么呢?”“母亲。”贡庞夫人回答说。这个回答深深地打动了这个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不错!”他说,“在这一个词里包含着一种教育体制。那么请您费心,务必要培养出知道怎样教育自己孩子的母亲。”

  推动世界的手是摇篮的手,一个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正直、善良、勤劳和乐观的女人,这样的家庭仍是心灵的圣堂与成长的源泉。

  母亲的活动也许是低微的,但这丝毫不影响作为母亲这个重要角色的分量。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就如一股永不间断的力量,持续于孩子的一生。母亲用慈爱给孩子以温暖,那样的温暖是阳光抚摸下的暖意和舒适;母亲用善良给孩子以感化,那样的感化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万物。母亲的微笑和亲吻是抚慰孩子心灵最好的良药;母亲的拥抱和鼓励是激励孩子前进最恒久的动力;母亲的取舍和好恶是孩子认识这个世界最原始的标尺。母亲的一切言行都赋予了孩子一定的精神与灵性,在无形中定格了孩子一定的品质与价值。

  母亲的影响力,这不是一个新奇的概念,而是这个世界上像“律”一样伟大的存在。从社会意义上说,它是维系这个社会道德秩序和价值体系的必要保障。从个人意义上说,它是铸造我们高尚品质和成功人生的优势条件。可是当我们所谓的社会学家、成功学家在探究这二者的动力时,往往忽视了对它的关注。如果说我们看不见推动这个宇宙的人,是因为我们太平凡了,那么我们忽略了母亲的影响力,就是因为我们太无知了。

  《母亲的影响力》为我们撷取了古今中外30位杰出人物的成长故事,引领我们在不同人物的生活中,在不同岁月的历史里穿行,去感触这些杰出人物背后那些伟大母亲的人性之美,去捕捉那些闪耀在她们身上的母性之光。

  书中生动细腻地展示了30位母亲育子成才的感人经历和坎坷一生。通过她们的一些教子片断,细致地描绘了她们如何在家庭琐事、生活细节中身体力行,如何在孩子为人处世、求知行事的过程中循循善诱,如何在孩子面临困难和挫折时与之携手走过,以及如何用她们的勤劳和智慧去构筑一个充满阳光的家园。[经济日报出版社](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