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阴影比“解封”更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连日来,北京有关方面对潮安凉果的全面“封杀”,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根据最新消息,在潮州副市长急赴北京展开“危机公关”之后,北京方面已承诺“解封”名优潮安凉果。至此,“封杀”风波大有“峰回路转”之势,但潮安凉果能否真正走出此次风波的阴影,却仍然是“山重水复”,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对于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对潮安凉果的区域性封杀,论者众说纷纭:叫好派认为,既然部分潮安凉果在北京屡有污点,屡教不改,实行区域封杀既可警醒当地履行监管责任,又能保障消费者权益———因此,封杀有理;喊冤派则认为,因为12家企业产品不合格,就将800家凉果企业“一棍子打死”,不但侵害了名优厂家权益,更有违国务院有关规定———因此,封杀违法!笔者倒是认为,这矛盾之间其实并非不可调和———北京的“矛”够锋利,但刺得太广,大可不必“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潮安的“盾”,自然有应战的必要,但在依法保护多数企业正当权益的同时,对个别可能危及“整锅粥”的“老鼠屎”,不但要容许别人“杀无赦”,自己更要“斩立决”。一手持盾,一手提刀,才能真正保护那些应该保护的,捍卫自己的品牌———两地迅速达成共识(解禁名优、打劣扶优),不正说明了这一点吗?

  一矛一盾终于达成了早就应有的共识,一场早应避免的风波也终于画上了看似美满的句号。但潮安凉果在此次风波中所蒙受的影响,在这个“谈食色变”的年代里,却未必能在短期内得以弥补。行政封杀,可以通过“公关”化解;消费者的心理阴影,究竟如何消弭?据北京方面的说法,光去年一年,潮安就有几十个企业的100多个批次的凉果在执法监管中被下架,今年1至5月又有十几家企业存在同样的问题。广东省质监部门也表示,部分潮安凉果因质量问题已被多次查处,但却屡查处屡难改。由此可见,狠打假冒伪劣,清除害群之马,比起应对外地的“封杀”来,更是潮安的当务之急。

  我们看到,北京“封杀”声甫出,潮安县有关部门便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对抽检出产品质量不合格的12家企业进行彻底清查———态度可谓斩钉截铁,整治可谓雷厉风行。倘若这种态度、这种整治不仅在“风雨满楼”之际大张旗鼓,更能在“水波不兴”的日子里一以贯之,确保“中国食品第一镇”的旗号不褪色、不变色,那别人的“封杀”又将从何杀起?

  周日时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