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押人员脱逃事件中13人已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20 东方早报

  6月16日从上海闵行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脱逃的22名在押人员中,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1人被抓捕归案,2人投案自首。

  “6·16”集体脱逃事件发生后,市委副书记刘云耕十分重视,实地察看现场,并就处置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闻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缉捕工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数千警力和治安力量迅速到位,展开缉捕行动,数十分钟内,全市车站、码头、出入市境道口、内(外)环线上下匝道等分别增设并加强了警戒和查堵力度。脱逃者的详细资料和照片也通过广播、协查等方式,广泛发往社区、饭店、旅馆、出租车公司。无形的法网在刹那间织就。与此同时,警方深入社区调查走访,耐心细致地做脱逃人员家属的工作,希望他们规劝脱逃人员向警方投案自首。昨天中午12时40分,在江苏警方和南京铁路公安处的大力协助下,惊魂甫定的郑文亮和王国彬在南京铁路西站束手就擒。穿黑衣服的叫郑文亮,穿白衣服的叫王国彬。施向辉图

  案发后一小时,脱逃人员黄某便在颛桥镇光辉村被设卡盘查的公安民警抓获。当晚,另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文亮、王国彬、朱浩杰和李井雷合乘一辆出租车惊慌出逃,后发现周围有警方设卡,便分两路逃窜。6月17日上午10时许,朱浩杰和李井雷在逃往嘉定的途中落入法网。昨天中午12时40分,在江苏警方和南京铁路公安处的大力协助下,惊魂甫定的郑文亮和王国彬在南京铁路西站束手就擒。脱逃人员陈某和曾某则在昨天向警方投案自首。

  截至发稿时,22名脱逃人员中已有13人归案。警方的缉捕行动仍然在进行中;郑文亮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规劝依然在逃的不法人员:法网无边,回头是岸,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警方同时希望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提供线索,举报电话:110。对隐匿、包庇脱逃人员,知情不报者,警方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文章之一自首嫌犯:“这下总算心定了”“我就是从治安拘留所逃跑的陈某,现来投案自首。”昨天上午10时30分,一名青年男子鼓足勇气,走进了闵行公安分局莘光派出所。

  陈某今年18岁,前不久因偷窃自行车被处治安拘留15天。6月16日晚,陈某和3名同伙一起从拘留所往七宝方向逃跑,见前方民警查堵严密,便和同伙分了手(另3人均已被抓获)。而陈某当晚根本没敢睡觉。17日,他偷偷摸摸找到亲戚,知道民警已来做过工作。后在亲戚的教育和政策感召下,陈某下决心投案自首。

  在派出所,陈某如释重负道:“这下我总算心定了,这两天担惊受怕,精神高度紧张,到处都是警察,好像随时都会被抓住。我奉劝在逃的其他人不要再执迷不悟。”

  昨天下午,另一脱逃人员曾某在其父亲的陪同下投案自首。“逃是逃不掉的,孩子还年轻,投案自首是唯一出路。”曾父说。

  据了解,公安机关将依法对陈某和曾某从轻处理。

  相关文章之二 两嫌犯昨日南京落网

  早报讯

  本月16日晚,上海市闵行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发生22名在押人员集体脱逃案。昨天中午,其中两名脱逃嫌疑人在南京火车西站落网。当天下午6时15分,这两名嫌犯被上海警方押回。

  昨日上午,南京铁路警方接到上海市公安局的紧急协查通报后,立即在沪宁铁路线沿线派出所进行了部署,要求民警展开堵控工作。11时40分,南京西火车站派出所接到上海市公安局通报,称上午10时左右,有一名可能是逃犯的青年人,在南京西站候车室话吧打了个电话到上海。南京西火车站派出所迅速调集20余名民警,会同南京铁路公安处巡警支队近20名民警在南京西站展开布控。一时间,整个火车站只准进人不准出人。

  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胡明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我们手上并没有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资料,只能把没带行李的年轻男子作为主要查堵对象。”短时间内,所有参战民警一共排摸查堵了300多人。中午12点35分,胡明在西站候车室话吧旁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当他对其盘问时,该男子称自己叫刘开峰,是在外打工的,准备回乡,并掏出一张当日由南京到蚌埠的火车票。这时,胡明突然发问,“你刚才是不是往上海打了个电话?”这名男子一震,低头承认了。胡明通过电话记录比对,觉得此人极可能是嫌犯,遂将其带至民警值班室审查。

  该男子最终交代自己叫郑文亮,正是上海看守所脱逃案中的一名在逃人员。和他一起的还有一名在逃人员王国彬,脑后留着两撮长发。根据此线索,10分钟后,民警景仁强又在候车大厅吸烟室将王国彬查获。《南京日报》供稿

  作者:早报记者 张凌 通讯员 忻文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