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劝导乞丐义工接受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李向东) 昨日,广州市首批劝导职业乞丐义工正式进入市救助站接受专业培训。据了解,这种全国首创的主动救助模式正“摸着石头过河”,开展经验探索,而获得资格的义工将可凭证自由出入救助站,劝导职业乞丐回家。

  首批义工年纪最大60岁

  昨天上午8时,首批经过挑选的20名义工早早来到市民政局集合点,登上开往救助站的中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批义工中可谓人才济济,年龄从20岁到60岁不等,有社工经验或者社工系毕业的竟然多达5人,而曾经修读过心理学的也有3人;按职业划分,来自学校的有5人、当医生的有4人。义工孙小姐说:“我在北京中华女子学院读社工专业,毕业后没能够从事与所读专业相符合的职业,有些遗憾。这次报名当义工,是为了让自己所学专长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到达救助站后,市救助站的有关负责人就给这批义工上专业课,讲解救助管理的办法、救助原则等。

  九成乞讨人员为职业乞丐

  “目前社会上的乞讨人员中职业乞丐多达九成”,该负责人说,社会上的流浪乞讨人员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到广州务工临时遇到困难的非职业乞讨人员,这类乞讨人员比较少;而另一类则以生财为目的的乞讨人员,俗称“职业乞丐”,这类人往往不愿意到救助站。

  该负责人介绍,到救助站当义工主要面对职业乞讨人员,这类乞讨人员的说服工作非常难做,八成以上的职业乞丐经过市救助站积极救助后,还继续当职业乞丐的。他说,义工对待这些乞讨人员首先要从法律、法规上说服,加强与乞讨人员的联系,纠正他们不良心态;同时要揭穿职业乞丐的真面目,教育群众。

  广州市救助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后,获得资格的义工将可以凭证自由出入救助站,一点一滴地劝导职业乞丐,让他们尽快回家劳动致富。而义工在救助站做义务工作的记录将会记录在义工手册内。

  昔在国外流浪乞讨今做义工劝导乞丐

  在首批进入广州市救助站的20名义工中,40多岁的张永强颇具传奇色彩,他曾经在国外流浪乞讨,最后落叶归根。他告诉记者:“这次到救助站做义工,不是冲动,而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动职业乞丐,让他们结束打流(当乞丐)生活,回家凭借自己的双手劳动,自力更生!”

  最饿时一个星期没有饭吃

  想起在国外的流浪生活,张大叔有点不堪回首,他说:“上世纪60年代,只有几岁的我跟着父亲在国外流浪。我曾经到过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日子可是不好混。”“最饿的时候是一个星期没有饭吃!”张大叔说,“没有东西吃的时候,只好伸手向别人要饭!”

  回国后才找到固定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张大叔落叶归根回到国内。经过努力,他参加高考考上了北京大学。毕业后,张大叔在广州找到了第一份固定工作。张大叔说:“有了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生活才稳定了。”他说:“这次看到招收劝导乞丐义工的报道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而张大叔在白云区医院上班的妻子也报名参加了义工。(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