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视节目排排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42 每日新报

  《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报告》出炉张钢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白玉兰调查”发布了《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报告》,该报告透露出了许多与观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占据半数份额韩国纪录片走俏

  《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报告》显示,在上海电视节参展的引进纪录片中,韩国纪录片占据了45.2%的份额,紧随其后的是日本、欧洲和美国的电视纪录片。报告说,韩国纪录片的崛起是一个让人感到震惊的发现,这是韩国电视剧在全亚洲流行的连带反应。报告发布人、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朱咏雷解释说:“虽然这个数据只是本届电视节上参展纪录片的份额,不能完全反映韩国纪录片的水平,但韩国电视剧、纪录片一起抢占亚洲各国电视频道的事实已经存在。10年前是日本富士的青春偶像剧红遍全亚洲,现在轮到了韩国电视剧。”

  据悉,韩剧在中国内地所占的份额还不是最大的,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韩剧更为流行。对于韩剧目前风靡亚洲的问题,上海电视节负责人表示:“韩剧善于抓住观众的心理,风格朴实,制作优良,因此在亚洲占有的份额很大。

  偶像剧吸引眼球情景喜剧收视最低

  报告显示,在电视节上参展的电视剧题材中,青春偶像剧和家庭伦理剧最多,而且这两类电视剧比去年都有大幅增加。与去年相比,武侠电视剧和法制电视剧出现了大幅下降的趋势,这和国家广电总局去年关于法制电视剧的宏观政策有很大关系。在诸多类型的电视剧中,收视率最低的是情景喜剧,只占12%的份额,由此使人想到著名情景喜剧编导英达长期以来对此的担心。报告还显示,现在电视剧宣传炒作的期限都提前了很多,所有参展的电视剧中,只有一半是已经完全制作完成的作品。

  娱乐方式多样化综艺栏目拔头筹

  在本届电视节中,参展的电视栏目丰富多彩,但综艺类栏目占据了多数,其后是专题、生活时尚、少儿等娱乐大众的电视栏目,法制、财经等栏目只占参展类型的2%。由此说明中国观众目前在工作之余,以一种放松心情,享受快乐的心态去选择电视栏目。随着近些年电视行业的开放,内地的综艺栏目吸收了大量港台的娱乐方式,虽然其中有许多栏目因为不适合观众口味而消失,但在目前风格转换非常迅速的情况下,各地方台还是以自己主打的综艺类栏目为吸引观众的手段。

  观众不再追捧谈话节目降温

  曾经一度火爆的电视谈话类、电视财经节目,也开始降温了,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参展的电视谈话类、电视财经节目数量都下降了一半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众对这些栏目的追捧高潮已经过去.历经发展,电视综艺类节目仍然是观众最喜爱的栏目,在电视节的交易市场上,20.62%的参展电视栏目是综艺类节目,紧随其后的是专题类、生活时尚类和少儿类电视节目。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张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