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拯救非洲:债务好免 脱贫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读

  “提到非洲总是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我认为非洲是整个世界良知上的一块伤疤。为了愈合这块伤疤,2005年将是非洲年。”这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今年伊始时说过的话。

  为此,布莱尔政府在今年3月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非洲版“马歇尔计划”,希望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和落后局面。而在今年下半年,非洲国家还将遇上“重要战略机遇期”:7月的八国首脑峰会,9月的联大特别会议,以及12月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都将不约而同地叩问非洲的债务减免问题。

  在英国的积极游说下,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本月11日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决定立即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这是有史以来全球实施的最大规模债务减除计划,受惠国主要在非洲地区。这一协议的达成同时也标志着自去年9月开始的美英在减免债务问题上的交恶告一段落。

  然而贫困问题既有一些国家社会历史和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也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不公正、不合理密切相关。在导致赤贫国家长期贫困的很多国际和国内条件仍然亟待改善的情况下,尽管这是有史以来全球实施的最大规模债务减除计划,但是仍然只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穷国的脱贫道路依然艰难而漫长。 本版文字:晓显

  “非洲年”

  英国推动“援非热”

  本报综合报道

  “援非热”的发起者是英国。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7月在英国的苏格兰召开,“减除非洲债务、增加援助”已被定为会议主要议题和基调。

  非洲版“马歇尔计划”

  作为今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主办方,英国一直积极在帮助非洲摆脱贫困方面有所作为,并将今年宣告为“非洲年”。

  今年3月,由布莱尔倡导成立的英国“非洲委员会”发布了一项旨在援助非洲、帮助非洲摆脱贫困的非洲版“马歇尔计划”。该计划敦促发达国家在2010年之前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并提议免除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全部债务。而在八国峰会前夕,布莱尔更是频频出访各国,希望积极促成八国集团继续减除穷国债务。

  布莱尔有自己的算盘

  英国如此卖力,自然有其考量。首先,此举可以帮助英国重塑自己因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国际形象。

  其次,可以使布莱尔工党政府在政治上得分。

  第三,布莱尔想借对非洲的援助扩大英国的影响。迄今为止,早已失去辉煌的英国,其大国地位的维持,一方面固然是与美国有着特殊关系,另一方面,其重要依托来自英联邦。英国曾经在非洲大陆拥有大量的殖民地,有些国家在独立以后加入了英联邦,至今仍与英国保持着相当密切的联系。但是这种关系的长期维持,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要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英国必须求助于其他大国的支持。

  第四,所付代价相对较低。非洲是当今世界总体发展水平最低的大陆,英国可以利用援助的机会,将过剩或过时的产品转卖给非洲国家,用不着花费很大的价钱就可以给自身的技术更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拓展出很大的空间,这和当年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在欧洲给自己的剩余产品找到倾销地是一样的道理。可见,英国的这项援助计划并不是“免费午餐”。

  美国不感兴趣

  但英国提出的非洲“马歇尔计划”遭遇到来自美国方面强大阻力,因为美国总统布什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在全球推行“自由和民主”,非洲还不是他在美国全球战略中优先考虑的问题。他在今年年初的就职演说中说得很明确:“美国的最终目标就是要结束世界上的暴政。”

  但是美国方面也认识到贫困为恐怖主义提供滋生的土壤。对于美国来说,在世界范围内,对非洲进行“民主化改造”的难度最大。因为非洲许多国家政治动荡,今天扶植的“民主政府”,明天就可能倒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掌握非洲各国的经济命脉,才能使美国对非洲国家的控制不受政权更替的影响。

  此外,念及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舍命相随”的表现,布什最终还是不忍驳布莱尔的面子,在布莱尔访美期间终于同意了减债计划并允诺在向联合国非洲基金提供14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再向非洲国家追加6.7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非洲反应

  “做梦都没想到过”

  在这种背景下,八国集团财长会议11日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18个符合条件的重债贫困国所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的所有债务将立即被一笔勾销,总计400亿美元。这18个免债国家大部分位于非洲。

  众所周知,非洲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大陆。全世界38个重债国中有32个是非洲国家。非洲每年用于偿还外债的金额约为230亿美元,占其外汇收入的31%。以坦桑尼亚为例,2004年外债总额达到82.9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5%。同期的贸易赤字是3.23亿美元,也就是说,每年政府没有余力偿还外债,这样的结局是外债越来越多,包袱越来越重。

  减免债务如同抽水泵

  面对这一状况,减债400亿美元对于非洲国家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欢迎。赞比亚财政部长在电视里看到这个消息后说:“难以置信,做梦都没想到过。听起来简直像个神话。听到这个消息太高兴了。”首批获得债务减免的14个非洲国家,每年可节省150亿美元的还债款。这些钱可用于非洲国家急需的教育、卫生、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对非洲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如赞比亚可以增加聘用7000名教师,坦桑尼亚也可以不再耗费总预算的12%来还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洲共同理事会官员说,“理论上讲,减免债务如同一台抽水泵,非洲国家将会增加在农业、教育及拓展贸易等方面的投资”。

  此外,它还可以把那些在过去不得不为债务问题烦恼的财政部、中央银行专家“解放”出来。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斯蒂夫·拉德雷特说:“过去他们每年都要为这件事情烦恼,而在这些低收入国家,金融专家和决策者本来就缺乏。如果可以减少花费在债务问题上的时间,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发展的问题。”

  历史根源

  非洲不断被“抽血”

  非洲的债务问题有深刻的历史原因,富国因当年的做法难脱干系,因此,富国在帮助非洲“脱贫”的问题上具有不可推卸的义务。

  联合国数据显示,从1970年到2002年,非洲国家借债5400亿美元,而同期它们耗资5500亿美元用来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也就是说,贫穷的非洲在此期间因债务问题被不断地“抽血”。

  债务不断加重

  20世纪60至70年代,大多数非洲国家在实现初期工业化过程中苦于资金匮乏,便大量举借外债,试图以此推动经济增长。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非洲国家遇到了空前的旱灾和饥荒,经济发展雪上加霜。此时非洲债务纷纷到期,日益困难的经济形势使非洲国家不仅无力偿还旧债,还要举借新债弥补财政赤字和维持经济增长,从此非洲国家的外债日益膨胀。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非洲国家为摆脱危机,振兴经济,着手进行经济调整与改革。这些改革措施的执行需要资金支持,为此非洲国家不得已又接受了大量带附加条件的“结构调整贷款”。

  不合理的国际贸易条件也导致非洲国家债务加重。非洲工业基础薄弱,主要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初级产品赚取外汇。在过去的20多年间,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设置贸易壁垒,非洲国家出口条件明显恶化,从而导致国际收支失衡,偿债能力下降。

  在近年来的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富国与穷国在生活质量方面存在着令人震惊的鸿沟。许多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这种差距将对全球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帮助贫困国家重新激活它们的经济,使它们能够走出困境,不仅是为了保持世界经济整体地稳步增长,同时也是发达国家的利益所在。

  发展困境

  仅靠免债无法脱贫

  不过,非洲国家对减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也保持着足够的警惕。

  杯水车薪

  首先,八国集团减免债务的总额还太小。非洲国家2005年的外债预计为2840亿美元。本次八国集团所免债务涉及的金额只占非洲今年外债总额的14%。

  即使是那些受益国,由于这些国家已经多年被灾难、疾病和各种社会问题所深深困扰,国力非常贫弱,总共400亿美元的减免平均到每个国家也就20亿美元,这个数字仍然是杯水车薪,远不足以架设它们通往经济全球化的桥梁。

  援助难以增加

  这次减债虽然规模不小,但是仍不足以帮助非洲取得切实的发展。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认为,要想让非洲摆脱贫困,每年需要向非洲额外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

  在此背景下,由英国首相布莱尔直接炮制的非洲版“马歇尔计划”,被看成是发达国家在援助非洲方面最积极的补偿努力。

  按照英国的设想,发达国家应将发展援助提高至少一倍,在今后10年内提供总额达1000亿美元的援款,才能保证受援国家有足够的底气走出目前的困境。但是英国的“盟友”美国却对此表现出了明显的冷漠。由于美国的立场,本次八国集团财长会议甚至没有将援助问题列入议题。在即将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这一议题能否继续讨论下去并取得成果,仍将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一只手施舍一只手收回

  其次,由于不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与规则的存在,非洲国家非常担心西方国家会通过“一只手施舍,另一只手收回”的习惯做法,利用其主导的国际贸易体制轻而易举地将发展“红利”带回西方。

  有报道说,在过去4年里,仅英国对非洲国家的军售总额就已经突破了10亿英镑。就连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负责国际援助和发展事务的新闻发言人安德鲁·乔治也说:“当政府的一只胳膊在努力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同时,另一只胳膊却在积极为那种不受欢迎的贸易助力,这真让人恶心。”

  最后,减债400亿美元的背后还隐含着西方一贯追求的政治和战略意图。此次八国集团在宣布减免计划时特别强调,有资格得到债务减免的国家还需在政治透明、打击腐败方面达到一定标准。结果,虽然尼日利亚、苏丹、安哥拉等非洲有影响的大国或不稳定国家比一些小国更迫切需要债务减免,减免其债务也更有利于非洲总体局势的稳定,但西方仍以政治不达标为名,将它们排除在首批减免国名单之外。

  据美国情报机构的评估称,在接下来的15年里,尼日利亚将面临“彻底崩溃”,尽管该国是世界第七大产油国,但欠债却高达360亿美元。由此可见,西方在减债的背后更关心的是自己的战略利益,而不是非洲的实际需要。

  根本出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那些非洲穷国而言,所谓的“渔”就是富国取消对外贸易壁垒和对国内产业的补贴,使穷国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公平地参与竞争,否则减债后不过是那些国家增加新债的开始。

  废除贸易壁垒是关键

  许多欠债国家认为,取消债务的做法治标不治本,只有废除富有国家设立的重重贸易壁垒才是结束贫穷恶性循环的关键。

  在八国集团一笔勾销400亿美元债务后,乌干达总统发言人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把原来偿还债务的钱用来改善人民的生活,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但是贸易平等对于我们而言更加重要,这样我们才能把东西销往世界各地。”

  与纯经济援助相比,国际贸易更能给非洲人民带来长久的福音。据估算,如果非洲在全球出口贸易中的份额增长1%,就相当于这一地区所获国际援助和债务削减总和的5倍。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也承认,贸易对于英国实施非洲版“马歇尔计划”来说至关重要。布朗预测,如果欧盟取消农业贸易壁垒和津贴,穷国农民的收入可能每年增加80多亿美元。

  然而,发达国家目前在市场准入特别是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方面设置的门槛,却在不断侵蚀非洲国家的利益。对通常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农产品出口是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然而,为了保护其国内市场,发达国家设立了重重贸易壁垒。有统计表明,仅以非洲为例,这些贸易壁垒每年给非洲国家造成200亿美元的损失。

  此外,发达国家的农产品补贴,使非洲大陆受到极大伤害。2002年,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高达3180亿美元,其中美国每年对农业生产者的补贴高达40亿美元;而当年它们给非洲的援助不过220亿美元。欧美的农业补贴政策将非洲农民完全排挤到市场之外,相反,高额补贴下的欧美农产品在全世界销售,并使全球市场的农产品价格低迷不振。

  非洲也必须自强不息

  当然,要达到摆脱贫困的目的,非洲国家也必须自强不息。过去非洲国家习惯于伸手要援助,而以“慈善家”自居的西方国家又把援助与政治条件挂钩,条件也越来越苛刻,闹得彼此都不愉快。如今,以南非总统姆贝基等为代表的非洲新一代领导人现在主张非洲人要主宰自己的命运,开始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一系列促进非洲全面复兴的战略规划。

  在14日的77国集团会议上,一位非洲官员说:“我们希望通过贸易取得发展,而绝不企图通过乞讨走出贫困。”

  新闻点评

  从利益全球化到道义全球化

  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将于7月6日到8日在英国的苏格兰举行,作为本届八国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布莱尔显然不会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他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大展身手,为自己本已辉煌的政治生涯再添一笔。为此,英国制定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

  音乐会造势对八国施压

  在八国峰会前夕,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音乐会将同时在伦敦、巴黎、柏林、罗马和费城举行。这场音乐会名为“Live8”,目的是要对八国峰会施压,促使八国领导人减免非洲的债务以及改变目前不平等的国际贸易,实现国际政治与经济事务的公平与正义。与此同时,他们还动员百万人从陆地、海上和空中到达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以便让首脑们听到主流政治以外的“众心所向”。

  实际上在近年来,每年的八国峰会都会遇到此类大规模示威活动。而发动示威的人则往往被冠上“反全球化”的帽子。但是无可否认,他们的活动提醒人们关注世界贫困问题,使得穷国债务被提到议事日程上。

  1975年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领衔操办第一次发达工业国首脑聚会时,正是全球化浪潮兴起之际。为了在全球化进程中以其固有的经济优势获得最大利益,富国决定每年举行一次首脑峰会,讨论经济战略、国际贸易、与第三世界关系、环境保护和能源开发等问题。短短30年,发达国家获得的利益成倍增加,无需费一枪一炮就得到市场、资源和掌管全球的权力。

  贫困国家逐渐边缘化

  与此相应的是,贫困国家却在全球化浪潮中逐渐边缘化。

  为援助非洲奔走了20多年的英国著名摇滚歌星鲍勃·格尔多夫谈到组织这次音乐会的目的时表示:“20年之后非洲变得更加贫困。在当今世界出现粮食剩余的同时,非洲却有很多人面临着饥荒的威胁,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尴尬的现实。”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世界日益联结为有机的整体。当代发达国家的繁荣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贡献,它们需要从发展中国家寻找充足的市场、能源、原料和劳动力。如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长期停滞落后,则发达国家的发展也难以为继,全世界的共同发展也就成了空话。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发达国家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非洲的贫困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9·11”事件使发达国家认识到贫困为恐怖主义提供滋生的土壤。美国总统布什也不得不承认,持续的贫困可引发人们对生活的绝望。在饥饿与贫穷中不会有持久的和平。发达国家在关注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时,更要关注贫穷地区的发展问题。援助不是一项慈善活动,“除了作为一个道义方面的问题外,人们认识到削减贫穷工作是保证和平和安全所必需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