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遭遇几沉浮安于现状 经济学硕士竟靠带路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5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成都商报》报道16日,一位姓马的先生给记者打电话,说自己是成渝高速路口一名带路人,近日频频遭人勒索,苦不堪言。记者前去探访,结果却发现,这个在太阳底下辛辛苦苦讨生活的人竟是一名正宗的经济学硕士,他的人生经历的确令人唏嘘。

  意外发现:带路人竟是高材生

  记者按照马先生提供的地址,前去某路段与他接头。

  “我就是马继锋。”马先生说。他中等个头,身材消瘦,皮肤被太阳晒得十分黝黑,腋下夹着一个黑色的公文包。随后,他将记者领到了路边一个简陋的凉茶铺里,里面有他的五六个“同事”,正在打牌。

  马继锋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忽然冒出一伙社会闲杂人员向他们收费,每人每天要交纳10元钱。他们不肯交。6月1日晚,17名带路人在吃饭时,那伙人闻讯赶到饭馆,将他们痛打一顿。尽管警察很快赶到,并处理了打人者,但过了不久,这伙人又跑来收钱。

  记者提醒他,遇到敲诈可以报警。马继锋却无奈地摇摇头:“在高速路上带路本身就是不法行为,我们怎么可能去报警呢!”

  聊着聊着,马继锋从公文包里掏出了四个证件,记者接过一看,其中一张是身份证,另外三张居然分别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专科学校毕业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证以及硕士学位证!记者大表惊讶,马继锋却平静地点点头:“不错,我是一个经济学硕士。”

  感情失意:人生遭遇几度沉浮

  原来,1982年,马继锋从郑州航专毕业,然后在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工作。他的女友在成都,为了追随女友,他考上了西南财大的研究生,这下终于可以和女友在一起了。

  然而有一次,女友和单位一名男领导出差去北京一个月,马继锋的醋坛子彻底打翻了。他无法猜测女友和这名男领导一个月来都干了些什么,无端感到莫大的羞辱。一个月后,女友回来,还带回一大堆两人的合影。马继锋气极,从单位不辞而别,流浪于深圳、厦门等地。

  1990年,马继锋回到成都。凭着自己的硕士学历,他应聘到成都恩威公司工作,收入非常高。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经积累了四五十万元存款。这时,他与中学时代的一名女同学结婚,过上了事业有成、婚姻幸福的日子。

  但好景不长,马继锋迷恋上了赌和嫖。他日夜坐在麻将桌上,曾经一个月输掉30多万元。有一次,一个女的竟然写信到他家里,被妻子发现。经过3年的离婚拉锯战,他的婚姻结束了。

  离婚后,马继锋彻底没了约束,多年的积蓄也被挥霍一空。2003年,人生低谷中的马继锋到双桥子附近一家工厂从事销售,但收入微薄。当他偶然看到高速路上的带路人后,便加入了进去———这一干就是两年多。

  “汽车的带路费每次一般在20-30元左右,卡车还会更贵。”带路居然成了马继锋眼中很不错的工作。

  畏惧竞争:不知前路在何方

  马继锋的经历是否属实?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马继锋所称的自己大学时的研究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著名统计学教授陈汉章。陈教授证实马继锋确实是他十多年前的爱徒,他还说,他的其他弟子很多已经是银行行长、公司总裁了,马继锋的遭遇令他感到痛心惋惜。接着,记者又拨通了恩威公司人力资源部电话,对方也证实马继锋确实在该公司工作过,而且曾经升到了一个“省级经理”的位置上。

  这段时间以来,马继锋连遭敲诈,打算另谋出路:“我给几个公司投递了应聘书,估计是没有什么用……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而且年龄这么大了,外面找工作竞争又很激烈,我真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