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珠峰科考勇士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0:53 兰州晨报

  中科院寒旱所井哲帆博士接受记者专访:珠峰冰川退缩惊人

  我省珠峰科考勇士凯旋

  本报讯(记者雷媛)3月23日从兰州出发前往珠峰,在经过80多天后,我省参加第四次珠穆朗玛峰综合科考的多位专家已于6月15日陆续返回兰州。

  第四次珠穆朗玛峰综合科学考察是21世纪我国首次珠峰地区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此次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寒区与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4家近6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第四次珠穆朗玛峰综合科考队中,来自我省寒旱所的专家就占了近一半。

  “虽然这是我第七次去珠峰,但就我个人来看,这一次科考从工作性质、方式上都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它是对我这些年来的科研成果的一次综合系统的总结,此次科考收获颇多!”6月17日,本次珠峰综合科考队成员、寒旱所冰芯与寒区环境重点实验室的井哲帆博士如是说。据井博士介绍,在担负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负责此次科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建立海拔最高气象站据井哲帆博士介绍,本次科考主要是通过对珠峰地区大气物理及大气化学成分、冰川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变化、地质与地球物理等方面的观测来研究珠峰地区在全球变暖环境下的影响,而他做的还是老本行——冰川运动及冰川变化研究。井哲帆博士说在此次取得的多项科考成果中,建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就是其中一个大收获。“从3月下旬出发后,于4月2日我们抵达了珠峰大本营,气象站是5月初建立的,它建立的地方是在珠峰海拔6500米以上的东绒布冰川垭口,这里也是我们的主要作业区域。”井哲帆博士说,这个气象站总价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珠峰冰川退缩惊人“我从1997年就开始进行珠峰冰川研究,去年我第六次踏上珠峰并到达了海拔6500米高的地区,这次是我第二次在珠峰6500米处工作。此次在现场我们观测到,珠峰地区冰川退缩现象很厉害。有的地方冰川退缩超过了1000米。”井哲帆博士说,冰川退缩消融主要是全球气候变暖所致。同时,他还说此次科考他们发现珠峰生态环境变化的趋势也不好,很让人担心——当地由于草地退化而引起的沙漠化也比较严重。牦牛成了好“帮手”大本营“扎”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而工作的区域则在海拔6500米的高处,井哲帆博士说从大本营到工作地他们要走3个多小时,而且必须穿上特别制作的冰爪鞋。而工作时需要的大量设备、仪器怎么运到目的地呢?“全靠牦牛了。”井哲帆博士说他们不仅仅工作时需要牦牛,就连每一次大本营的搬迁也是靠牦牛来驮运东西的。

  做饭全凭高压锅据井哲帆博士讲,在他们第一次到达海拔6500米处工作时,很多队员出现了头疼、恶心等症状,其中,一个队员高原反应特别强烈,人都很虚弱了,可其他队员谁也没有力气把他背回大本营,最后,队里一个有经验的人“雇”来三个当地的藏族群众才将那个队员背回了大本营。

  “在珠峰做饭,全凭高压锅,不然的话就只能吃生东西了。”井博士说。

  本报记者雷媛(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