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船院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王茂培

  本报讯

  连日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宾客盈门,国内某大型船舶集团公司带着200个船舶制造类应届毕业生的订单来到该院,但最终不得不遗憾地空手而归,因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早在去年底就有了“婆家”。全国100多位高职教育专家来到该院,对该院的评价是“人才培养有特色,校园文化有特色,办学模式有特色。”

  武汉船院为何能吸八方来客 学院党委书记程红兵告诉记者“这些都得益于学院对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新途径的不断探索。”

  职业道德是职业素质的首要方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新中国于1950年首创的几所军工院校之一的中南兵工学校,有着浓郁的军工特色,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程红兵说,“我们始终坚持教育全体学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彰显我们的高职素质特色。”

  4月6日,“理想放飞西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像这样的专题活动在武汉船院可谓一浪接一浪。优秀毕业生、省级劳动模范聂黎军对母校设计的一系列教育活动记忆犹新,“这对培养我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职业素质影响至深。”就这样,武汉船院每年都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全面发展需要,分层次、分阶段、有针对性地科学规划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低年级开展“生涯设计,点滴做起”专题教育,高年级组织“学会和谐相处”素质拓展训练,毕业年级进行“留真情于母校、献才智给社会”的教育。武汉船院大一新生把计算机课叫做“BUS”课堂,“定时定点、自由上下、终点检票”,是该院在高职中首创的“BUS”教学模式,具体做法为取消统一排课、统一上课、统一考试的做法,将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内容分为5大部分、13个讲座,采用“固定教室、固定时间、循环讲授、多次重复”的方式供学生自主选听。图书馆式的实验实训管理模式,为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创造适宜的时间条件和空间条件,也有了学生自由发挥的余地。

  武汉船院院长刘民钢教授说用人单位最看重船院的毕业生有过硬的职业技能,能够立即上岗。该院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学分条例,在学生中建立科研立项制度、导师制度、科技成果奖励制度,创设学生科技社团专用活动室、学生科技活动实验室等,把职业技能的提高融入到教学第一课堂,活动第二课堂,社会第三课堂中去,武汉船院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