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云卷古城 会师奏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采风三团重访会宁县记者 梁若冰

  本报甘肃省会宁县6月18日电

  今天,中国作家“重走长征路讴歌新时代”采风三团在用五六天的时间,体验了雪山草地的高原反应、气候变化无常,结束了在四川省内1600公里的旅程,乘飞机抵达兰州,从兰州驱车2小时到达了素有“秦陇锁钥”之称的陇东重镇——会宁。

  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重要的一站,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这里胜利会师。红军长征和会师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朱德等9位元帅,徐海东等8位大将,张爱萍等46位上将以及127位中将、1000余位少将云集于此,并同国民党军队进行过6次较大的战斗,1000余位红军指战员牺牲。

  今天中午11点,中国作家采风三团成员踏上这块苍凉、炙热的土地,参观了会师纪念塔、会师楼、将帅碑林、红军会师联欢会会址、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等一级革命文物。这里胜利、欢乐的气氛与昨天在高原草地处处散发的惨烈悲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两年多的长征中,红军纵横11个省,经过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渡过了22条主要江河,翻越了20余座主要大山,沿途进行过380多次战役战斗,冲破国民党政府的中央军和地方军29个纵队军和三个师的围追堵截,攻占县城44座,并广泛地发动组织群众建立了许多红色游击队和临时苏维埃政权。

  兰州市原副市长、82岁的老红军王世华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解了红军当年长征的艰辛和积极向上的革命英雄主义气魄,令采风团成员深受教育和感动。许多成员认为徜徉在会师的历史画卷前,亲眼看见当年红军简陋的会址、单薄的衣物等历史文物,漫步在1986年邓小平亲自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这座历史丰碑下,70年前金戈铁马的喧嚣、红军在高原湿地炼狱一般的锤炼、红军从瑞金出发,经过遵义会议确定正确的领导人和方向,历经磨难,最后在会宁奏响胜利会师的凯歌,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江苏著名中年作家叶兆言说“长征的意义是一个永远说不尽的话题,它改变了中国,制造了历史。”宁夏作家季栋梁说,在上学时,就记住了“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当我沿着红军长征的路走了一段之后,才真正理解了长征的精神和它的永恒意义。长征是革命者抒写的一部伟大史诗。

  在历史上,红军长征在会宁的会师,是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也是中国革命胜利的转折点和里程碑,它为红军北上抗日、建立陕甘宁抗日革命根据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明天,作家采风三团也将开始奔赴革命圣地——延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