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港口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中国港口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10余家国内媒体的记者从这里出发,他们将历时半年,行程万里,遍访中国重要港口,全面展现港口城市的当代风貌。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在启动仪式上说,十五世纪初叶,郑和率领两万七千人的庞大船队首下西洋,揭开了历史性大航海的序幕,表现出中国人在海洋文明上前所未有的开拓精神。正值郑和首次下西洋600周年之际,组织此次中国港口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也是对先人非凡创举的一种致敬与祭奠,对先人伟大精神的一种缅怀和弘扬,对先人坚实足迹的一种追随和延续。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吞吐量连续三年名列世界首位的港口大国。去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160万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国已有8个港口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去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1.15万亿美元,进出口货物运输的90%以上是通过港口和航运来实现的。同时,港口在保障我国能源、原材料等物资运输,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方面也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去年主要港口发送煤炭3.4亿吨,占全国北煤南运总量的60%;全国港口接卸进口原油1.09亿吨,占我国进口原油的95%。

  据悉,“中国港口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由交通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发起。报道活动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看中国港口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反映中国港口迈向国际一流港口的历史进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