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城两位局长损害部门形象 电视上做检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0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9日消息:四川省郫县的两位政府官员,一位是郫县卫生局局长,一位是郫县粮食局局长,他们在郫县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但是这样两个人现在却要上电视向全县老百姓做检讨。这条消息成了郫县的一条爆炸性新闻。

  郫县卫生局局长曾志强在节目中的话:“我真诚的向大家致歉,郑重承诺……”在检讨中,曾志强同时还宣布了县委的处理决定,免去当事人——卫生执法监督所所长孙麟的职务,调离卫生执法监督所。

  徐昭华,郫县粮食局局长,他检讨是因为前不久在县纪委一次检查中,粮食局的一位副局长被发现上班时间在茶楼下棋。徐昭华在节目说:“我对这一事件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县委给我处分。”

  两位局长检讨的特别节目持续了10分钟。除了在电视上进行检讨之外,他们的检讨还全文刊登在了郫县的报纸上,报纸还专门配发了“整治投资软环境必须出重拳”的述评,述评中将这些损害郫县投资环境和形象的官员和部门称为“老百姓眼中的高衙内,投资者心目中的拦路虎”。

  缺乏服务意识卫生监督所所长丢官

  今年5月15日,卫生局局长曾志强被县主要领导叫到了办公室,怒气冲冲的领导把手机递给了曾志强让他看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是郫县刚刚引进的项目——维珍饮料有限公司,他们投诉卫生局下属的卫生执法监督所人为设卡、不给他们办理卫生许可证。

  在接下来的9天时间里,维珍公司的人到卫生执法监督所跑了16趟,卫生许可证就是没有办下来,记者找到了现在主持卫生执法监督所工作的副所长张晓琳。

  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因:厂家坚持许可证的经营范围一栏填写范围较大的“水基调味饮料生产、销售”,而孙麟坚持只能填“水基调味饮料”中的一种“碳酸饮料的生产、销售”,9天时间里,双方僵持不下。

  5月16日,也就是曾志强被县领导叫去谈话的第二天,县外贸局的一把手局长亲自带着维珍公司的人来到了曾志强的办公室办理卫生许可证,曾志强又叫来了孙麟,但是孙麟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他告诉曾志强,这样办是违反国家规定的,踩了红线。而曾志强的意见是,哪怕是站在红线上也要快办。两个人针锋相对,身为下属的孙麟转身下楼,给曾志强打了一份维珍公司许可证经营范围如何填写的请示报告,意思很明白:你是上级,要办,可以,但是你要签字,出了问题你负责。面对倔强的下属,曾志强只能签上自己的名字,维珍公司终于拿到了卫生许可证。但是事情还没有就此结束,两天后他得知,县委常委会专门开会,决定免去孙麟卫生执法监督所所长职务。

  上班时间喝茶粮食局副局长被撤职

  说完孙麟,我们再来说一说另外一个被免职的干部,郫县粮食局的副局长王远文。今年4月8日,郫县纪委、监察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察组对全县的茶楼进行拉网式突击检查,检查是否有机关干部上班时间在茶楼娱乐。将近3点钟的时候,检查组来到了县城东大街的一个茶楼,看到了一辆车号为川AW6928的富康车。

  郫县纪委李德辉:“我们发现这个车是粮食局的公车。”

  检查组当即进入茶楼,在2楼的一个包间见到了郫县计划发展局调研员何绍伟,和粮食局副局长王远文。

  结果是已经退二线的何绍伟被行政记过,而王远文却被免去了粮食局副局长的职务。

  王远文告诉记者:“将近42岁了,奋斗了这么多年当上副局长很不容易,付出很多,我确实很后悔。”

  王远文说:“当时想不通,为什么下一盘棋就处理这么重。”

  检讨官员委屈当地民众充分的肯定

  5月18日晚上,曾志强接到了县委副书记王良清的电话,要求他做好准备,上媒体进行公开检讨,刚接到电话时,曾志强表示自己感到很委屈。

  曾志强说:“给县委也检讨了,该处理也处理了,为什么还要上电视,觉得小题大做。”

  同时接到通知的粮食局局长徐昭华对这一决定,也感到很意外,两位局长上电视公开道歉,一时间在郫县成了机关干部中的热点,很多机关干部议论纷纷。

  县委副书记王良清:“有的说过激了,觉得不该上电视,认为面子上过不去。”

  而和一些机关干部不同的是,很多当地的群众对领导上电视检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对于各部门的一把手来说,上电视做检讨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但对老百姓来说,这种形式的监督应该说是件好事情。我们也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相关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大家的观点也是分为两派,有的击掌叫好,有的说这是走形式。郫县的相关领导一再对记者表示,他们这么做目的非常单纯,就是想借此来转变政府作风。电视检讨后这个目的达到了吗?

  二两位局长上电视检讨以及两位干部被免职产生的震动也开始显现:在郫县粮食局,离下班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了,但是记者看到大家仍然都在岗位上;在郫县政务中心,记者在大厅里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来办手续的人耐心的解释着什么。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县城两位局长损害部门形象电视上做检讨(组图)
北京朝阳区械斗致2死1伤 伤者身上插刀狂奔组图

县城两位局长损害部门形象电视上做检讨(组图)
选稿:郑阳 来源:重庆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