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大选——拉夫桑贾尼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0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他曾经是伊朗前国王巴列维的“阶下囚”,也曾经统帅伊朗三军,还曾经两次荣登总统宝座,现在他又披挂上阵,并有望第三次当选伊朗总统。他,就是伊朗政坛风云人物、71岁的拉夫桑贾尼。

  ·仕途顺风:两任总统

  拉夫桑贾尼1934年8月25日生于伊朗克尔曼省,14岁入库姆神学院学习。上世纪60年代起,因为从事反对伊朗国王的活动,他多次被捕入狱。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他任革命委员会成员、内务部长等职。1980年7月开始至1989年,他担任伊朗国民议会议长。1988年6月两伊战争进入关键时刻,他被任命为武装部队代总司令,执掌三军,促成伊朗接受安理会决议,实现停火。

  1989年8月17日,拉夫桑贾尼首次当选伊朗总统,赢得了95%的选票。1993年,他赢得连任,获得了大约2/3的选票。1997年,第二任总统任期结束后,他出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至今,负责协调伊朗议会与宪法监督委员会之间在立法上的争执。

  ·竞选定位:自由主义者

  2005年5月10日,拉夫桑贾尼宣布再度出马,角逐总统宝座。在许多观察家看来,考虑到伊朗6700万人口中一半是25岁的年轻人,他这次把自己定位于一个自由主义者。

  在一次圆桌讨论会上,在被问道他对性的看法时,他回答说:“根据我所掌握的伊斯兰(教义),没有人应该限制他们的本能。”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的拉夫桑贾尼反对实行严格的伊斯兰刑法,并且提倡为伊朗妇女就业创造机会。

  ·内外政策:温和务实

  在经济问题上,他主张进行经济改革,推行经济自由化,逐渐向外资敞开大门,以期振兴伊朗的经济。

  他提出“经济民主”口号,认为经济增长和自由是实现社会和政治民主的必要条件,并允诺将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教育、就业和社会机会,谋求把伊朗建设成为一个中东大国。

  在对外关系上,拉夫桑贾尼主张改善与西方(包括与美国)的关系,增加互信。在对美关系上,他一方面批评美国在中东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和敌视伊朗;另一方面,他也表示愿意改善与伊拉克的关系。

  在伊朗核问题上,拉夫桑贾尼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防止核问题发展成为伊朗与西方的对抗,但强调伊不会放弃核计划。(王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