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可以转、可以读两个…… 灵活专业成招生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7 水母网

  ·

  2005年高考招生信息

  本报济南6月17日讯(记者徐静实习生王少青)更多灵活的专业设置和政策成为高校吸引考生报考的“砝码”,今年我省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宣布:专业可以暂缓选择、专业可以修读两个、专业可以重新选……

  八高校开设“双专业”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开设双专业的高校从5所增加到了8所,即在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工程学院、济南大学。

  新开设的双专业成了这些高校招生宣传时的“亮点”。据山东经济学院招办主任刘伯荣介绍,该校开设“双专业双学位”的5个本科专业分别属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和文学等五大学科,要求学生在选择第二专业时,必须跨学科修读。凡在校本科生修完一年级课程,成绩合格者均可申请辅修第二专业,通过考试方式择优录取。完成辅修第二专业者,可拿到双专业毕业证书和双学位证书。

  “宽口径”多给学生一次机会

  山东大学是省内高校中率先推出“宽口径”招生政策的高校,今年该校大部分专业继续按照大的学科门类招生,即学生入校后一到两年,将在院系内进行基础学科的学习,然后在大二、大三,再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进行分专业学习,以实现“宽口径”招生、厚基础培养的教育理念。

  中国海洋大学生物科学类、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大气科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等大类继续实行按类招生试点。

  同时,还有一些高校今年也加入了“宽口径”招生的军团。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就首次在工商管理类、信息电气类试行按二级学科招生。大类招收的学生,在本科学习前期实行统一的教学平台,后期分流专业。

  成绩优秀就能转专业

  一考定终身的独木桥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高校均允许成绩优秀学生免试转专业、一般学生可以考试转专业的措施。山大允许第一学期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10%的新生在一定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同时,学校每年选择部分专业,在新生中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供新生重选专业。同样,哈工大(威海)允许学习成绩前30%的学生重新选择专业。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