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确定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四项治沙重点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1:29 桂龙新闻网
我确定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四项治沙重点工程(图)
  =600)this. Width=580; align=center >

  总投资37600万元的克什克腾旗浑善达克沙地540万亩防沙治沙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加强环北京周边生态建设及环北京沙源治理,支持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内蒙古新闻网)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8日说,不久前国务院批准通过的《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05-2010年)》确定,我国防沙治沙、解决沙化危害的国家重点治理工程包括四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四期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和草原沙化防治工程。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主要解决京津及周边地区风沙危害问题,建设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的75个县(旗、市)。通过实施营林造林、退耕还林还草、草地保护和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及节水设施建设等,对沙化草原、浑善达克沙地、农牧交错地带沙化土地和燕山丘陵山地水源保护区沙地进行重点治理。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四期工程建设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13个省(区、市)的590多个县。工程主要对沙化最为严重的半干旱农牧交错区、绿洲外围、水库周围和毛乌素、科尔沁和呼伦贝尔三大沙地进行治理。

  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重点是对由于人工樵采,过度开垦、过度放牧、陡坡耕种等原因造成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和土地沙化草原退化的地区实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

  草原沙化防治工程通过采取围栏封育、划区轮牧等措施保护现有草原,通过人工种草、飞播牧草、草场改良等措施,以建促保。对高原高寒地区,实施退牧育草、治虫灭鼠、人工种草等措施恢复和保护江河源头生态系统;光热水条件较好的地区,实行草田轮作,加快高产优质人工草场建设。

  我国正积极进行直接收购非国有公益林试点工作

  目前在一些地方存在治沙大户守着“绿色银行”没饭吃的窘境,这种情况今后将得到逐步改善。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直接收购非国有公益林的试点工作,并采取措施对治沙造林大户进行扶持和合理补偿。

  国家林业局:沙区造林要“三大注意”

  在沙区种什么树好?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8日说,一是以灌木为主,二是以乡土树种为主,三是兼顾经济效益。

  国家林业局:“年年造林不见林”的说法不准确

  针对防沙治沙等生态建设工程,目前有一种看法认为,每年国家投入造林经费很多,但在西北地区却普遍存在“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问题。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对此表示,造林成效低的问题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但上述说法并不准确。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董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