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德伟:抑郁症治疗在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3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讯 2005亚太精神科学高峰会上,胡德伟向与会媒体介绍美国在美国精神治疗、心理辅导的区别。

  胡教授说,美国最近30年来,除了精神科医生之外,另外有两种卫生服务人员,一个是心理学家,甚至还有社会工作者,甚至还有护士,他们来帮助做。在这方面有两个现象,有一种可能有替代性,精神科医生是开药药方的,而社会工作者和护士等就帮助他们做他们没有时间做的事情。这样相对来讲把成本降低。可是并不是说心理学家可以替代100%的,只是替代一部分精神科医生。世界上也有很多研究,到底有的病医生看和心理学家看哪一个更有效,精神科医生主要是给药。一部分从中国历史来看,我不了解中国的情况。刚才我听说现在我们的精神科医生很少,假如中国有很多精神科医生,是不是在短期之内充分地做服务。

  在美国20年来,对于抑郁症,其他的精神病使用量增加,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消费者权利,很多病人的家属他们每个地方都有一个集会,这个集会在美国发生很大的作用,他们这些家属在一起就使用这个力量,告诉大家说抑郁症不要不好意思,不要像中国一样,不愿意承认。其实这个是可以治,而且可以治好。另外还有很多电影明星、记者他们出来说我有抑郁症,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我得抑郁症能治好,这有很多作用。

  第二,现在在保险支付方面,在国内有病去看医生本身就是很大的经济负担,不仅要从增加服务,怎么样把财源、保险制度弄好,让有病的人能去看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