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与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38 新闻晚报

  前两天外甥高考,我担着心,打回电话去问,姐姐说:“妈说了,肯定考得不错,因为家里的仙人球六号那天花儿一下全开了,十几朵呢。”

  我私下觉着好笑,笑母亲的迷信。

  母亲喜欢养花,两个大阳台摆满了她种的各样的花儿。她养花,跟别人有所不同。比如姐姐,看得什么花儿好,便去买了来,摆上。母亲从来不这样,她喜欢把最初谁也没看上的小枝条,养出大模样来。等有人来求花,虽然她心里不舍,但碍于情面,很少拒绝别人。像家里一人高的橡皮树,夏日里每天都开十几朵花儿的仙人球,长得颇具气势的山影,开出硕大的并蒂花儿的君子兰,都是她从不起眼的一点点养成的,也被亲戚、朋友求了去,被摆在人家新装修的客厅里做装饰。常有人问母亲养花的秘诀,她总说,也没什么,就是干了浇浇水。

  母亲说,有时,花儿能预示生活中的一些事。

  那年我毕业工作很不理想,决定考研,考完后每天在担忧中度过。这时候,母亲做了一个梦,梦见家里的花盆里,长出了红彤彤的发着光的果子。她笑着说,不用担心,最终的结果一定很好。后来,我果然考分足够,上了满意的学校。

  有一年,家里不太顺利。正在这时候,母亲新栽的一盆蟹爪莲,正好在四个方向结了四个花骨朵。母亲给花浇水的时候,心里默念,这四个骨朵就是自己的四个女儿,看看她们是不是都能开好。小外甥不留神碰翻了花盆,花盆坏了,有一个带着花骨朵的枝条垂了下来。母亲没说什么,只是默默地换了一个花盆。那年姐姐不幸被庸医打了几针青霉素,因为迟缓过敏,多日高烧不退,医生向家里下了病危通知书,让我们准备后事。父亲一夜之间头发白了许多。可是那枝折了的枝条长好了,开花了。母亲说,今天会没事的。恰好在那日,姐姐的高烧退了,转危为安。

  尽管类似的事还有几件,但我从不认为花儿或者别的什么能预示生活中的事,我想,其实是母亲侍弄得花儿久了,就不免把自己的心愿投射到每天侍弄的花儿上了。

  我希望,外甥能顺利上成理想中的大学,让母亲能得其所愿。 作者:绿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