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瞿秋白英勇就义7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51 扬子晚报

  6月18日到19日,瞿秋白英勇就义7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常州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杨胜群、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和瞿秋白同志的女儿瞿独伊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胜群同志说,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七十年前的今天,他英勇就义,为革命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成为继李大钊之后,又一位牺牲在反动派刑场上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七十年来,瞿秋白不仅以其对中国革命各方面的重要贡献,奠定了他在历史上的地位,而且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献身精神的象征,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

  杨胜群指出,一个没有自己的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不尊重自己的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瞿秋白是一个自己并不想当英雄的人,但他确确实实是一个英雄,是一个根植于自己民族土壤,又以自己的一腔热血反哺这片土壤的英雄。我们什么时候都记着这样的英雄,说明我们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如果什么时候忘记了这样的英雄,那样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杨胜群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忘记瞿秋白,把他的名字深深地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瞿秋白研究工作者在这方面也尽了一份力。江苏和全国的同志在短短的几年中对瞿秋白的研究,取得这样的成果,是不多见的,瞿秋白研究成了党史人物研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天,我们进一步开展瞿秋白研究,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理论成果,推进理论创新;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发扬先进文化;对于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以及发展和繁荣学术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冯敏刚在讲话中强调,纪念瞿秋白同志英勇就义70周年,深切缅怀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追忆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历史贡献,学习他的崇高思想和革命精神,对于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纪念瞿秋白同志,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一生追求真理、捍卫真理,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即使在生死关头也毫不动摇的崇高品德;学习和弘扬他坚持实事求是,重视理论建设,勇于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学习和弘扬他光明磊落、无私无畏、言行一致、知错就改的坦荡胸襟,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全文另发)

  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湖北、山东、江苏等省市的120名瞿秋白研究专家、学者和党史工作者出席了大会,这次会议围绕瞿秋白的生平思想和历史经验,开展了学术交流,共收到论文81篇,有10多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在研讨中,大家对瞿秋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作的贡献;对他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对他呕心沥血推进中国的先进文化建设,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会同志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瞿秋白的革命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刘广富 朱钧侃 匡启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