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水B2B新云鹏转型电子商务 山东将新添网络营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2:58 水母网

  导报记者赵龙济南报道

  “从5月份开始正式运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出现了包括制造业、IT类等行业的缴费客户,并且还有大量的注册用户。”6月12日,山东新云鹏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卫国对记者说。

  山东新云鹏目前的身份已由原来的IT硬件分销商,变为中国最新的电子商务运营商买麦网的全国首家签约代理商。买麦网由美国风险投资IDG和新桥集团通过中国万网集团投资1亿元成立,提供B2B电子商务服务。

  新云鹏转型

  新云鹏原为惠普全系列产品代理商,几千个客户遍布省内外,2004年度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此次涉水B2B代理市场,江卫国认为,“纯粹的硬件代理公司,实际上遇到的问题是营业额很大,但是利润非常低。我们做的一些产品在山东省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是失调的。”

  由于是一家IT产品公司,新云鹏对于B2B电子商务有一定的了解,并且还在慧聪、阿里巴巴、8848等网站上注册过。江卫国称他当时非常看好B2B,认为这个市场的利润比传统的IT行业要高一些。

  “之所以选择买麦网,是因为它的这种销售模式可能和我们原来这一块的销售模式有更多的共同点——都是采用分销的模式,再一个面对的都是中小企业。可以说在选择上是一个共同点的。还有,当初我们也看到了整个的销售团队。”

  和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不同的是,买麦网没有采取传统的直销模式,在渠道模式方面,它选择了创新“区域独家代理+分区直销”模式。代理制的最大优势就是服务本地化,而且服务的深度非常有竞争力,可以充分实现客户的深度挖掘和深度服务,避免在某些区域优势明显,而某些区域覆盖度很低的空间不均衡发展情况。

  中国万网总裁兼CEO张向东声称,在2007年以前便可以超越阿里巴巴和慧聪等网站,成为国内最大的网上交易市场。

  张向东曾在济南表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山东拥有众多优秀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运营、销售和管理理念都比较先进,比较容易接受互联网营销这一新的销售工具。“而且,政府的扶持措施也很到位,从今年开始,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将与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组织实施山东省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计划用3、5年时间支持10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而买麦网恰好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买卖信息服务的交易平台,因此,将加强对该地区的投入。

  押宝本地化

  “争取一年半内进入中国B2B第一阵营,实现累计销售额1.5亿元、缴费用户数5万人、注册用户数80万。”买麦网副总裁蔡奇志显得胸有成竹。他的信心来自两个方面:前景良好的行业趋势,强有力的资金和资源优势。

  “今年我们是准备赔一些钱,数额会是几千万。当然,我们也希望情况会更好。”蔡奇志为买麦网设定了承受底限。但张向东似乎要更乐观一些:“按照我理想的模式,我们今年就能赚钱。”

  蔡奇志表示:“买麦网有万网做强大的后盾。万网已经拥有50万稳定的企业用户,在稳定客户群资源的基础上,我们觉得可以将网上贸易这一块业务单独拿出来。”“客户群基本上是相同的,我们可以做一些交叉销售。”蔡奇志认为这将是买麦网前期客户增长和品牌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

  不可否认,买麦网也存在着强大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慧聪网,江卫国也承认“他们值得我们学习”。他举了一个例子,同样是业务人员,阿里巴巴和慧聪的人员更为丰富。最近包括从阿里巴巴打过来的电话,以及慧聪登门拜访,都表现出比买麦网的业务员强一些。

  “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本地化。”作为山东地区的代理商,新云鹏有全程的跟踪服务。“从注册到成为一个收费客户,我们想都应当有人负责专门的跟踪。”

  买麦网在山东的注册用户很多,他们是平台的最终使用者和受益者,这段时期有大量来自于他们的反馈信息,“买麦网会对这些内容进行分类、整理,这对于进一步的市场推广及产品的完善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江卫国称,买麦网山东广告制作也基本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审核阶段,预计山东市场推广即将启动。据买麦网知情人士透漏,除了基本的广告投放之外,一个大的计划正在酝酿当中。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