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说《红楼梦》之十五 宝玉荐熙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3:25 今晚报

  读《红楼梦》常有感叹:原来今天的许多事情、名词、时尚……“红”已有之。

  比如,智力输出或智力引进,这是一个现代概念,但“红”里早就有了。例子就是凤姐被贾珍请去“协理宁国府”,其实协理云云也是很时髦的说法,或曰襄理、襄助,更文雅些。

  最难解的是凤姐之协理宁国府竟是出于宝玉的推荐,宝玉不但管家政还热心于人事,奇了。话说贾珍因尤氏染疾(谁知道是什么疾?)发愁,被宝玉发觉他不但体贴入微地注意到贾珍的情绪状况,弄清了原因,还提出了解决办法,经王夫人批准,凤姐堂而皇之地成了宁府引进的执行总经理了。

  在这件事上宝玉的角色像是人事局局级巡视员。

  可见,“红”是不做茧自缚的,它虽然规定了宝玉的“无事忙”啦、“富贵闲人”啦之类的卓然不群的雅号,还有如今变成不争之论的“叛逆性格”啦,反封建啦之类的比较伟大的界定,它事实上却没有回避宝玉的倾向性、世俗性、人间性,家族政治性。宝玉并非不食烟火。他和母亲王夫人、堂嫂兼表姐王熙凤是一条线上的,叫做一头的。也可以看出,宝玉很佩服王熙凤的能力,并以之为荣,他客观上在分享凤姐的威风。做富贵闲人也好,叛逆也好,乃至得了便宜卖乖也好,是以自己的靠山有权有势有钱,自己这边有人不闲也不怎么叛地忙碌着支撑着,自己并无至少是暂无生存忧患为前提的。

  活了才能忧,才能叛,才能闲,才能终极关怀,才能心系大荒,心事浩茫,感天动地。离了王的操劳,宝玉活得了吗?他又不可能去自食其力。

  智力输出,是王熙凤的威风的顶点。从有余力输出,到后面的“力诎失人心”,怎么不令人叹息!

  凤姐到了宁国府就发现了宁府的管理上的诸多问题,一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二是事无专管,临时推诿,三是需用过费,滥支冒领,四是任无大小,苦乐不均,五是家人豪纵……五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人员的管理,加上对于财物的管理。五大问题中二、四、五是纯粹的人力资源调配问题,其它两个问题则兼有财物管理问题在内。管这个管那个,最难管的是人,最核心的也是管人。凤姐还考虑不到制定制度规则的“法治”问题,倒是后来探春临时与李纨、宝钗搞三套马车的领导时,更强调“例”,就是说原来怎么样处理这类问题的,现在则依旧例同样处置之,例是可以变律成律的,是潜在的律,探春考虑到了一点章法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