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良师益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3:25 今晚报

  我与谢芳、张目夫妇相识已有几十年了,早在60年代,我在武汉重型机床厂技工学校任教员,当时我正参加武汉市群众文艺会演。我不知道谢芳、张目看到了我的演出,并给予我较高的评价。后来经谢芳、张目的推荐我被调到武汉歌舞剧院工作。

  来到武汉歌舞剧院后我和他们夫妇都在歌剧团工作,从一个技工学校的实习老师改当演员,对这里的一切我很不习惯,尤其在业务上我还需要很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也不行。他们夫妇发现后就教育我说:“做演员要踏实,要德艺双进,要刻苦,要学习先辈的精神。”又说,“武汉的天气较热要多喝水,中午一定要睡个午觉,不然晚上演出就支持不住了,要多看业务书,你看什么书我这里有,随时来拿都可以。”

  前年我朋友的一个女孩是学京剧的,在天津戏剧学校上学,快毕业了她想改行,孩子的母亲和我把她带到谢芳家里,他们知道情况后就说:“京剧是国宝,国家培养一名好京剧演员要花很多钱呀!我们民族的东西,全世界都认可,你有这么好的基础是别人不具备的。”谢芳大姐语重心长地开导她,并言传身教,教给她演戏的技巧,使她打消了改行的念头。谢芳大姐最后说:“你今年才16岁,不管今后你演什么角色要学会用眼神来传递感情,先用内心打动自己,然后通过你的形体去打动观众。”后来这个孩子由于自己的刻苦,在天津戏校校长和老师的帮助下被保送到中央戏剧学院。近来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的亲自指导下排演了京剧《白蛇传》,这个女孩在剧中饰演白娘子,在院演出很受欢迎,影响很大。

  我与谢芳、张目夫妇相识几十年了,从我的工作到我的学习,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他们成名以后从不摆架子,他们的社会活动很多,只要我去北京,他们就很热情地接待我,谢芳大姐有时在我去她家时,她亲自下厨房给我们烧菜做饭。她的技术还不错了。

  现在谢芳、张目都已年过六旬,我祝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