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会战”影响日渐深远——首批科教兴市科技攻关项目最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4:00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秦武平董纯蕾

  这是融合中国智慧的产学研“上海组合”,能给世界市场带来影响的聚焦突破!上海推出首批29个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时近一年,如今是否已崭露头角?随着跨国公司积极参与、国内一些科研院所和部门助阵,这一场重大产业科技攻关“上海会战”影响日渐深远。

  世界眼光

  “现在上海轨道交通高峰期间拥堵,与国产列车未能上岗有关,我们希望2年内让自行研发的沪产地铁列车行驶在申城轨道交通线上。”作为城市轨道交通A型大车国产化研制开发的带头人,韩斌总觉得时间太紧不够用。阿尔斯通、西门子等是全球研发轨道交通列车的前辈,这些跨国公司对上海轨道交通列车国产化项目冲刺十分关注。目前,沪产轨道交通列车国产化率达70%,但还需向洋师傅努力学习,才能在关键技术上青出于蓝。

  面向下一代网络的综合软交换平台,由外资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主攻。别以为这个软交换平台与我们相隔很远,由这家公司承建的下一代网络总量超过100万线,覆盖了上海、杭州等数十个城市,已开始向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多媒体等多种综合业务。外援帮助兴建高性能、多业务、低成本下一代网络,申城市民率先享用起全球顶尖技术。

  中国智慧

  承担4项产业攻关重任的上海电气集团,如今多了几位编外员工,中科院黄伟光、孔力研究员先后出任上海电气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直接参与企业重大技术决策。更多的中科院专家率领大量博士硕士,为上海电气集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助阵。在中科院煤液化化学研究所提携下,大隆机器厂已研制成功1万吨煤间接液化用循环氢压缩机,现在山东鲁南间接煤液化项目服役。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的妙计,使上海电气生产的煤浆原料泵获两项专利,并进入神华煤液化中心上岗。上海电气集团副总工程师梁昌鑫介绍,煤液化成套设备、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等4项重大攻关项目之所以进展顺利,与中科院等国家队高参鼎力相助有关,得益于全国“头脑”所搭建的创新平台。在上海电气集团与中科院前三批产业化合作中,已取得和申请专利18项,产学研成果覆盖的产品销售额达100亿元。

  上海组合

  上海里奥纤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东华大学、上海科技投资公司、上海化学纤维(集团)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的新企业。公司发起人有学校、国企、投资公司甚至自然人,丰富的组成元素印证了这是最有上海特色的产学研攻关组合。这家新企业承担的是生物可降解的Lyocell纤维产业攻关项目,在29个项目进展中如今处于排头兵地位——我国首条年产1000吨Lyocell纤维的流水线已落户奉贤并于今年投产,最终实现2万吨的规模化生产。

  当今纺织界大名鼎鼎的Lyocell纤维,被誉为“天丝”,原料从棉花短绒、竹子等纯天然浆粕中提炼加工而成——先浸入特殊溶剂提炼纤维素,再从浆液中纺丝。几乎在零污染生产过程中产出的“天丝”,比合成纤维更挺括,比棉更透气,和棉、麻、牛仔布等混纺后特别有手感。即便是硬朗的牛仔布,也能通过纤维的脉络勾勒出由浅入深的渐变效果,呈现水墨画般的优雅感觉。如此“多才多艺”的绿色纤维,以前只有2家国外企业能生产。上海自主开发的Lyocell纤维脱颖而出,不仅技术指标毫不逊色于国际同类产品,成本还大幅降低,难怪这个上海组合一出现就让把持国内市场的外企目瞪口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