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宝丰发现一早期人类文化遗址 距今6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六月十八日电(李翠霞)记者今日从河南平顶山市文物部门获悉,文物人员在宝丰县发现一处早期人类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距今约六千年。专家称,这一罕见的考古发现为研究早期仰韶文化社会生活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据该市文物工作队孙队长介绍,这片遗址长二百零五米、宽十五米,在遗址现场内随处可见陶片、骨器、红烧土等生产生活工具、生活遗迹,这些陶片有绳纹的、网纹的和篮纹的,有黑陶、红陶、灰陶,尤其是红陶上有白色和褐色彩绘图案,明显可以看出具有二里头和龙山文化特征。他表示,从这些现场发现的器物分析,这一遗址叠加着仰韶、龙山、二里头三个历史文化时期人们生活的遗迹,距今约六千年。

  孙队长说,该遗址位于宝丰县肖旗乡解庄村徐桥村西五百米,北部不远处就是该县文物保护单位——解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这片遗址是由当地公路部门在四月下旬修建薛杨公路挖路基时发现的,现场还发现有陶纺轮、骨锥、割剥器,可以断定为新石器时代,应该是一片生活中心区。该遗址从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一直到夏代,前后延续了两三千年的时间。

  据悉,河南省文物部门已对此遗址进行勘测认证,并加以保护。目前,文物部门已展开下一步发掘清理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