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科技总部三大优势 彰显科技创新巨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4:50 国际在线

  北京举行科技总部新区开发建设两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 黎政祥、通讯员高林):北京科技总部新区开发建设两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隆重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由未来之星多米诺俱乐部和丰台园共同举行的“多米诺”表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彰显了科技总部新区作为创业热土、财富之区的独特魅力。针对总部经济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把总部经济的发展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峰。

  据了解,科技总部新区作为以中关村丰台园为核心,以发展总部经济为目的,以发展现代服务业、配套服务业为主的新型城市经济区域,历经两年的发展建设,已在科技创新、聚集总部型企业、汇聚大型商务项目方面凸显出了自身优势。1

  北京市丰台区委王书记见证科技总部新区开发建设发展历程

  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彰显科技总部新区科技含量

  科技总部新区科技创新能力在其核心区——中关村丰台园中得到充分体现。目前,已有2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在丰台园。2004年,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50%;上缴税费12.06亿元,同比增长32%。丰台园现已涌现出一大批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高科技项目。2004年园区企业共计新认定高新技术产品178项,累计认定技术合同总额16.5亿元,产品标准备案50多项,申请专利256项,拥有的发明专利168项,拥有的专利授权355项,共申请并获得各类国家省市级科技奖97项。另据2004年统计年报不完全统计,园区在研项目764个,其中72个是国家省部级的科技攻关项目。

  随着新专利的不断出现,科技总部新区也涌现出了一批潜力大、前景好的科技企业。北京海鑫科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推出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已投入使用的功能最高、最准确、最先进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之一。北京英贤仪器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在线CCD近红外分析仪”标志着我国在在线近红外光谱分析先进技术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可在线实时测量多路物料的组成与物化性质,对测量燃料(如汽油)重要性质(如辛烷值、组成等)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凯维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嵌入式指写在线多业务终端整合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在嵌入式设备方面最先进、识别率最高(可达到98%)的手写输入技术,可彻底摆脱按键输入的烦恼,创造直接用手指自由书写的奇迹。

  2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丰台科技园管委会主任介绍园区建设

  总部型企业聚集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科技总部新区聚集企业总部的优势体现在其核心区与重点项目上。

  科技总部新区的核心区——中关村丰台园现有的企业中,收入千万元以上的达到了304家,其中超五千万元的企业104家,超亿元的企业64家。企业总部的聚集,对高层次的金融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等知识型服务企业产生了巨大需求,从而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

  目前,科技总部新区重点项目——总部基地一、二期已建成170栋总部楼,三期130栋总部楼,预计年底可全部入驻。由北京九源三星建筑师事务所与德国欧博迈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强强联手设计的总部基地四期共54栋总部楼,相对于前三期总部楼,具有开间更大、建筑造型更加丰富的特点,并拥有商业、娱乐、健身、餐饮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总部基地签约入驻企业已达150多家。这些企业均系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其中,国资委企业、外地进京企业占有较大比例。威风锣鼓为科技总部新区开发建设助威

  大型商务项目聚集提升商务发展环境

  随着新区内大型总部企业的集群入驻、商务人群的汇聚,带动了新区房地产业、现代会展业、新型商业等众多大型项目的发展。

  科技总部新区内建成和在建大型商务项目已达5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欧尚·乐华梅兰大型超市、总部广场、总部会所和以“全球最大高科技体验中心”为主体的国美商都。

  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法国乐华梅兰集团与法国欧尚共同组建的欧尚·乐华梅兰大型购物广场已于2004年11月开业,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营业面积为4.18万平方米,地上一层为乐华梅兰建材超市,二三层为欧尚大型超市购物中心,满足了企业员工多样性的消费需求。

  带有古朴玛雅风格的22个总部会所是专为总部基地配备的。这些会所精巧典雅,与周边的现代建筑物形成鲜明对比,但又相互衬托。现已建成12个,作为服务总部企业的餐厅、酒吧和咖啡厅。

  由德国欧博迈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完成的“总部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内设总部大酒店(超五星级)、总部大厦、总部商务酒店及总部公寓、总部购物中心。计划2005年10开工,2006年10月封顶,2007年12月即可投入使用。

  国美商都是由中国首富黄光裕投资兴建的。总投资30亿人民币,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北京南城最具建筑品质的地标性建筑——超过10万平米的“世界电子电器高科技体验中心”和建筑面积在20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与“体验中心”紧密连接的是规模达3万平米的国美电器连锁中最大的旗舰店,它将直接销售“体验中心”的电子电器产品。国美商都今年9月开工,明年10月将投入使用。

  新区内的科技企业总部与现代服务业交融在一起,产生乘数效应,既提升了科技总部新区的整体发展水平,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一种新的模式。

  另据了解,多米诺作为一项高风险性活动,除了具有触一发而动全局的独特魅力和倒牌瞬间的动人心弦外,还在于它是一项集动手、动脑于一体的运动,同时还是一项需要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精神的运动。目前,丰台园是全国第一家举办此类活动的高新区,同时,本次在室外摆放10000枚骨牌,并在两个小时之内摆出了达7平方米的主题图案,已创下此项活动的国内记录。这种庆祝形式反映出丰台园对团结、协作、创新、发展的精神追求。

  3(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