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该不该开空调新闻追踪 两方各说各有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6:01 青岛新闻网
出租车该不该开空调新闻追踪两方各说各有理(图)
开不开空调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

  本报近日刊发《出租车该不该开空调》一文后,众多市民打来热线电话表明自己的意见,数量更多的网友则在网上发帖阐述主张。通过对市民意见的整理,记者发现,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几乎所有的市民都认为出租车此时应该开空调,但对于开空调产生汽油消耗,车主应不应当收费的问题,大家的意见则分为两派,泾渭分明。

  正方

  乘客享受冷气理应“埋单”

  “打车时司机开空调自然舒服,但人家出租车主不就赔钱了吗?他们干这活也不容易,这么大热天里成天坐在个闷罐里多难受啊”,经常打车外出办事的市民田女士告诉记者,“我认为,乘客既然想享受,那就应该自己为空调费‘埋单’,不应让人家车主受损失”。同样,青岛新闻网一位网友昨天在网上也发帖声明支持应该由乘客支付车主开空调造成的汽油损失,“加钱就开,不加钱就不开”。他认为,出租车和公交车都是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我们就该一视同仁,天热了,公交车开空调车票加价,大家都觉得天经地义,对出租车来说,天热了开空调,车票也就更应该加价,何况现在油价一涨再涨。

  反方

  车主应让利吸引乘客

  对于以上市民说法,不少市民提出了强烈反对。中学教师张老师表示,与公交车相比,出租车可以说是一种“奢侈品”,同样的路程收费要高出公交数倍甚至数十倍,与其所得利润相比,开空调损失的汽油耗损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车主理应不必过于“小气”,给乘车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一位网友则表示,现在全青岛的出租车已有8000余辆,客源竞争格外激烈,如果少数车主坚持不为乘客承担空调费的话,大家将选择乘坐那些愿意开空调的出租车,这样对那些不开空调的车主来说是巨大的损失。“毕竟,愿意开空调的车主除了自己舒服外,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源,钱也赚得多多的,何乐而不为?何必非去钻那个牛角尖?”一位网友发帖表示。

  他山之石

  天津:空调出租车不开冷气时与未安装空调车同价,冷气开放则加收每公里0.2元的费用。

  上海:在汽油价格连续大幅度上涨时,出租车司机每月可从公司领取油价补贴,以应对汽油价格持续上涨,减轻驾驶员的经济负担。

  中国出租汽车协会有关负责人:鉴于目前油价上涨导致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负担较重,希望政府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支持和补贴,以利出租行业的稳定经营和健康发展。记者张贝(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