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先进典型:用年轻的生命呼唤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9日电 记者 原碧霞

  袁小平,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学生,用一颗饱含爱的心,从日常的点滴小事做起,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普通大学生高尚的品德;他用发自本能的举动,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他年轻的生命呼唤着正义,谱写出一曲壮丽高亢的大学生之歌。

  “为救同学,他倒下了”

  袁小平,山西省长治医学院成教部临床医学专科大二学生。他出身于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一个农民家庭。作为这个家庭中唯一的大学生,全家倾其所有供他上学,也期望靠其改变家庭贫穷落后的面貌。

  四月,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季节。但一个年轻的生命消逝了。面对歹徒冰冷的刀锋,袁小平忘记了家人的重托,甚至没有顾惜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扑向歹徒的一刹那间,他心中只有同学的安危。

  “4月16日晚上9点多,我跟袁小平刚参加完学校歌咏比赛,一起到学校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在回来的路上,我拿着手机发短信,短信还没发出去,突然从我身后冒出三个人,要抢我的手机,抢了三次都没抢到,他们中的一个人就拿着刀架在我的脖子上,袁小平就扑上去救我,那个拿刀的人就在他身上刺了三刀。”虽然事情已过去两个月了,谈到当时的情形,被救的学生张丽丽依然眼眶发红:“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前后也就七八分钟的时间,等我反应过来时,袁小平已经倒在地上了,身上全是血。”

  记者了解到,三刀中有一刀刺中心脏,当袁小平被送到医院急救中心时,他已停止呼吸,永远闭上了眼睛。

  “一个非常普通、再普通不过的孩子”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是一个非常普通、再普通不过的孩子。”长治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杰敏告诉记者,“但他的思想境界却很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袁小平对自己的事,是能忍则忍。刘凯华同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暑假我们一起去酒吧打工,工作不到20天,酒吧的老板没有任何理由就把我们辞退了,没给一分钱。那笔钱对小平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但事情发生后,他却一直开导我要想开些,千万不能做过激行动,更不能影响学习。”

  但是,当同学遇到危险时,面对持刀歹徒,他却义无反顾,勇敢地扑上去,没有一丝犹豫。他的这个选择绝非他一时的冲动,而是一个有着乐于助人、朴实、善良的品格的学生天性使然。以下是记者记录下的这个平凡的学生的平凡生活。

  镜头一:每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袁小平都会比同学提前到校,把大家的被子给晒一晒。袁小平的舍友李刚告诉记者:“在我们宿舍里,他最勤快,特别乐于助人,他帮大家叠军被、打热水、打扫宿舍卫生是常事。”

  镜头二:在学校里,袁小平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不是班干部,但他还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他是有多大能力就出多大力,在校运动会期间,袁小平自己没有比赛项目,就主动为同学送水,看管衣物。”班长李伟说。

  镜头三:在山西运城上中专时,一个同学不慎将带来的3000元学费丢了,袁小平知道后,就将自己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给了他。

  ……

  爱,让他永远活着

  带着未竟的学业,带着双亲的眼泪,带着老师同学的声声呼唤,袁小平走了。但死亡并不代表一切都结束。袁小平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像划过夜空的流星,闪耀着动人心魄的灿烂光芒。

  袁小平用他的爱,谱写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和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也让他永远活在大家心中,他不仅在老师同学心目中树立起崇高的形象,更留下可贵的人格。

  袁小平牺牲后,他乐于助人、朴实善良的品格和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传遍了长治医学院校园的每个角落,触动了老师、学子们的心:长治医学院授予袁小平同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的光荣称号,掀起一系列“学习袁小平,争做当代大学生”的活动,学校学生、老师自发为袁小平贫困的家庭捐款2000余元。

  在学习袁小平事迹时,他的同学写出这样的心得:“他在冰冷的街头抗争,挺身与邪恶殊死较量;他用鲜血唤醒沉睡的良知,用身躯震撼漠然的目光;我为我的同学而骄傲,是他用生命呼唤正义;我为我的同学而自豪,是他用热血昭示希望;只要漳河水源源不竭,我们就不会把他遗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