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照料老父三年舍掉45万 可以不挣钱不能没有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6:12 青岛新闻网
照料老父三年舍掉45万可以不挣钱不能没有爸(图)
闲暇时的对弈,让父子都体会到了什么是天伦之乐。

  在401医院肾病中心,一段父子之情传为佳话:父亲身患绝症,但为了不让儿子担忧,每天都以乐观心态面对病魔;为了能够照顾好身患重病的老父,儿子断然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年利润15万元的生意。昨天下午,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这对共享天伦之乐的父子……

  “孝”无法用金钱衡量

  许宝佳原来是做鞋业批发与零售生意的,在大商场包有三个专柜,由于自己入行较早,所以有一套实效的经营方法与理念,一年下来少说也能赚个十五六万。自从三年前父亲身患尿毒症,为照顾父亲,他断然停止了自己的生意,只靠妻子每月700元的基本工资维持生计。

  “这样三年下来就相当于丢了45万元,放弃自己的事业,你觉得这种尽孝方式可取吗?”面对这样的询问,许宝佳的回答是:“孝”根本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这也是金钱衡量不起的。

  “父亲只有一个”

  许宝佳告诉记者,曾经住在同一病房里的几位年纪与父亲相当的尿毒症患者都已先后去了,父亲在乐观情绪的支持下已经走过了三年。“忠孝不能两全”,钱没了以后可以再赚,但父亲只有一个,失去了就再不会有了。父亲每天都要做4次腹膜透析,对环境卫生、个人卫生、操作细度、透析液的输入输出比例及颜色变化要求都十分严格,否则就很容易引起感染。只有亲自照顾才能放心,所以许宝佳不会雇用别人来代劳。

  乐观与被乐观着

  “其实我是被父亲的乐观情绪感染了,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才做如此决定的。”许宝佳告诉记者,3年前父亲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而且已经处于晚期,当时谁也没能瞒得过父亲。

  许宝佳的父亲许雅文自己心里最清楚,这是“过一天赚一天”的不治之症。但他没有沮丧,在孩子面前他一定要做一个“乐观”的老父亲。病中的他常常鼓励孩子继续各自的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社会。

  既来之,则安之

  在记者刚进入许老先生病房时,许老先生正与儿子许宝佳对弈,同病房的人都称呼他“老首长”,除了因为他教子有方外,还因为他那种临危不惧、处之泰然的乐观态度。许老先生很乐观:“病没有什么可怕的,关键是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我乐观了,也能减轻孩子们的痛苦与压力。”

  “你看,许老每天乐呵呵的,你在他儿子脸上也看不到愁眉苦脸。”同病房的病友觉得,“老首长”的这种乐观态度其实也是在教育和鼓励后代超然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对子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杨海涛(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