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称朝帮伊朗建核地堡 隐藏导弹和核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6:40 水母网
英报称朝帮伊朗建核地堡隐藏导弹和核武器(图)
伊朗总统哈塔米视察伊朗中部的纳坦兹核设施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爆出的一则惊人消息正被各国媒体争相转载。说的是伊朗正与朝鲜秘密商谈,要在伊朗中部建立一个地下碉堡网,隐藏导弹和核武器项目。报道称,一个主要由技术人员组成的朝鲜专家团已经抵达德黑兰,开始勘察该计划的可行性。

  传朝鲜专家已到伊朗

  据称,《星期日电讯报》的消息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发表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该报告披露,伊朗方面计划在中部地区建设一个大型“隧道掩体系统”,隐藏核武器开发项目。这个地堡系统总面积将达1万平方米左右,由若干个面积在1000—2500平方米左右的子系统组成,足以安放用以制造武器级铀的设备。一位西方情报官员说,这将证明伊朗正秘密制造核武器的事实。

  《星期日电讯报》称,朝鲜派出的技术人员中,包括一位地下建筑的权威专家。他是设计朝鲜用于隐藏其核武器项目的地下工程的主设计师。这次朝鲜专家赴伊朗,主要谈朝鲜专家在伊朗建设地堡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是亲自实施还是仅仅给伊朗建筑公司作顾问和指导。伊朗负责此项目的革命卫队法律部,最近已召集了数十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开会,商讨与朝鲜合作事宜。

  韩媒体透露朝鲜地下工程

  报道称,伊朗请朝鲜帮助,是因为仰慕“朝鲜能在美国间谍卫星监控下隐藏核武项目”。伊朗曾试图靠自己的力量建造地下设施,但很快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发现,核武器开发项目因此陷入困境。

  报道指出,朝鲜在建造地下掩体方面,不论技术还是设备都已相当专业,军事坑道技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报道援引西方情报资料称,朝鲜还曾向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提供过坑道挖掘设备。

  韩国《中央日报》最近报道称,据推测,朝鲜有约8000多个地下军事设施。朝鲜最重要的军工厂———第26号工厂的设施也多建在地下。这个厂属于江界拖拉机厂,朝鲜军工产品的40%都在这里生产。据传,朝鲜出口到中东的导弹也是在这里制造的,这些导弹出口占朝鲜外汇收入的45%。该厂工人的待遇相对较高。普通居民粮食份额中谷类和大米各为50%,这里的工人粮食份额中大米占70%,还配发食用油、维生素和电器,关键岗位的人员每月还额外有10公斤大豆。

  6月8日,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朝鲜拥有足够的核武器应对美国的袭击。五角大楼称,朝鲜至少研制了6枚核弹,但由于这些导弹被隐藏在严密的地下坑道内,美国军方侦测技术再先进,也无法找到它们的藏身之地。

  西方说朝伊合作互补

  西方情报机构还认为,朝伊双方的核合作近年来一直在悄悄地进行。自2003年1月开始,朝鲜和伊朗的核武器专家不定期互访,在核裂变材料加工、核爆炸装置设计、原子弹小型化等方面进行交流。由于双方在核武技术方面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的“双赢”,因此开展合作能各得其所。

  据西方媒体报道,朝鲜近年来在导弹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初步解决了核弹投送的瓶颈。至今已完成射程在300—1300公里的多种战术地地弹道导弹的研制,并正在研制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伊朗方面则重点完成核技术的突破。2004年7月,伊朗曾宣布计划在1年内生产出足够制造1颗原子弹的浓缩铀,并在3年之内拥有第一件核武器。西方报道还说,朝鲜铀蕴藏量丰富,据估算达600万吨,这恰恰是伊朗所急需的。

  美国制定打击核地堡方案

  对于这些报道,朝鲜和伊朗还没有做出正式反应。不过伊朗方面近来一再表示,只对和平利用核能感兴趣。有韩国学者认为,将朝鲜和伊朗妖魔化,渲染和夸大其核武攻击能力,是西方媒体一贯的做法。指责两国联合搞核项目,虽然暂时无从证明其真实性,但显然可以为美国打击伊朗和朝鲜找到借口。

  最近,美国知名军事专家威廉·阿肯在《华盛顿邮报》透露了美国政府的一项秘密计划。这个代号为“8022—02”的“先发制人”打击朝鲜及伊朗核设施的军事计划,其中包括使用“地堡炸弹”等。该计划一旦被启用,美国将以第8战略空军的B—2及B—52战略轰炸机为主力,半天之内便可以对上述两个国家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韩国《东亚日报》转引美国时事杂志《亚特兰大》的文章称,美国组织6名著名外交战略家实施了假想朝核危机状况的模拟“军事演习”。在演习中,6人分别“担任”国家安保委员会下属主要机关的领导。太平洋司令官认为,取胜的关键在于摧毁朝鲜藏在地下的导弹和武器。在汉城防御的问题上,他认为开始几天的战斗是决定性的,首先应该攻打朝鲜的化学武器、导弹和核设施。韩国媒体证实,韩国也曾在美国帮助下进行过类似模拟试验。

  (责任编辑:洪海)(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