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纺织品贸易争端:欧盟给美国上了一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6:40 水母网
纺织品贸易争端:欧盟给美国上了一课(图)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向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赠送中国纺织企业生产的T恤衫。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徐 军

  6月10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谈判后,终于达成了一项纺织品贸易协议,从而避免了一场双方都将受损的贸易战。

  欧盟认为这项协议既照顾到了中国的利益,同时也给欧盟的相关产业争得了“喘息的空间”。而中方也对欧盟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表示赞赏。但就在中欧双方为成功化解贸易争端而举杯欢庆的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中欧达成协议 让美国失望

  与欧盟一样,美国与中国也存在纺织品贸易争端。在今年年初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国立即对所谓的中国纺织品问题进行调查,并迫不及待地举起“特保”的大棒。目前,美国已单方面宣布对7类中国纺织品设立了进口限制。美国原本期望与欧盟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结成统一战线,但欧中却以谈判的方式解决了贸易争端,这让美国大失所望。

  欧盟积极争取与中国磋商解决纺织品问题,也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欧盟本身也是一个纺织品出口大户,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势必伤及自身。此外,欧盟希望与中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关系,因此不希望因纺织品贸易纠纷伤害到中欧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但欧盟与美国在处理中国纺织品问题上的不同立场,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欧美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方式的不同。

  美欧处理对外关系的方式不同

  近年来,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早已超越了伊拉克战争的范围。在对待中国纺织品问题上,美国再次表现出了“粗暴作风”。美国在根本不听中方的意见和对中方采取的一些主动措施视而不见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采取限制进口的措施。

  而欧盟在处理对外关系方面,则把多边主义奉为其对外政策的基石,力争通过对话来解决争议。就在欧盟对部分中国纺织品进行调查期间,欧盟和中国的谈判和磋商一直都没有停止,这为双方最后解决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欧盟示意美国对话解决

  欧美贸易争端

  据英国媒体报道,曼德尔森在与中国达成协议后,对美国的“粗暴做法”提出了批评,敦促美国在中国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上采取更为“和解”的立场。他说,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美国选择的是先采取行动,然后再谈判,这将使解决问题变得更为困难。

  很多人认为,曼德尔森的这句话言下之意是,美国应学习中欧的做法,以君子的方式解决欧美之间的贸易争端。随着欧盟经济实力的增强,美欧之间近年来也出现了一系列的贸易摩擦,其中包括钢铁贸易纠纷、《伯德修正案》纠纷、转基因产品纠纷等等。目前最白热化的就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补贴争端,双方都已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进行调查。

  对于欧盟来说,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无疑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协议的达成一方面使欧盟避免了因贸易冲突而造成的巨额损失,另一方面也为欧盟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此外,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为各国解决贸易纠纷提供了一种可供借鉴的模式。如果美国能够从中受到一些启发,或许对美欧之间解决贸易纠纷也有好处。(责任编辑:洪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