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18所高校承诺不以任何理由向考生乱收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7:36 人民网
广西18所高校承诺不以任何理由向考生乱收费(组图)
  广西招生考试委员会和广西招生考试院邀请广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代表、中学教师和新闻记者,参观广西2005年普通高考全科计算机网上阅卷现场。图为广西区教育厅厅长余益中、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和副院长郭朝东在通报高考评卷情况。

  人民网南宁6月19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今年参考的24万多名考生,无须交付任何费用,便能便捷地查询自己档案的去向和录取结果。此间着力打造的高考阳光工程,无疑将给考生们带来有利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和畅新风。

  在全国率先运用计算机进行高考无纸化阅卷的广西,今年在这方面将创造两个新纪录:一是第一次实施全科计算机网上阅卷;二是计算机阅卷数为历年之最。

  大量采用计算机进行高考阅卷,这不仅大幅度提高了效率,而且有利于防控作弊实现公平。广西实行的计算机网上阅卷评卷,采用岗位责任制和流水作业法,在经过计算机扫描答卷并由机器完成客观题的阅卷后,主观题由评卷教师按规定的规则在计算机屏幕上阅卷评分,每道题由两个教师评分,而这两个教师并不知道是在为同一个考生评分,如两个教师的平均评分超出规定幅度,计算机将自动将试卷送给第三个教师评分,如先后三个教师中每两个教师的评分组合平均值仍不符合规定要求,则最后由该科的评卷组讨论决定。

  广西从各大学和中学选聘的1700多名评卷教师,为服务好考生他们必须首先当学生:全体评卷教师先进行一天的上机训练,在熟悉了试题、答案、评分标准和执行细则并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做法、统一要求后才能进入评卷。

  为让所有考生充分享受阳光,广西实行高考阳光工程6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和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公开。

  其中考生咨询和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可以在投档和录取的5~15分钟内,就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站、电话和手机短信等途径,免费查询自己的情况。

  所有公开,都是为了追求公平和公正。近日,广西招生考试委员会和广西招生考试院邀请广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代表、中学教师和新闻记者,参观了广西2005年普通高考全科计算机网上阅卷现场,并回答了被邀请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与打造高考阳光工程相一致,广西大学等18所自治区直属高等学校联合作出招生承诺:坚决杜绝徇私舞弊,绝不允许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非法招生,不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广西18所高校承诺不以任何理由向考生乱收费(组图)
广西高考评卷教师运用计算机认真阅卷评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