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可西里藏羚羊迁徙产仔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0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9日电(侯德强、肖鹏虎)进入6月,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数万只藏羚羊从东部开始集群,穿越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路基,浩浩荡荡地向可可西里腹地迁徙,在水草丰美的卓乃湖、太阳湖畔营造温馨“产房”。目前,有近2000只藏羚羊安全通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然而它们在迁徙中却也受到了人为的惊扰。

  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保护区的迁徙藏羚羊更加适应完成铺轨后的青藏铁路,在路边徘徊观望的时间明显缩短,从原来的7天减为现在的3天。同时,管理局采取措施加强藏羚羊迁徙区的保护工作,在五道梁、索南达杰两个保护站之间约70公里的地段日夜巡逻、监测;组织巡山队伍,给迁徙的藏羚羊“保驾护航”,为怀胎藏羚羊营造安宁祥和的产仔环境。

  “由于多年来富有成效的保护工作,可可西里的藏羚羊种群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而且缓解了由于长期武装盗猎给藏羚羊造成的惧怕,如今藏羚羊见人、见车不再惊慌,安全感明显增强,迁徙过程总体比较顺利。”才嘎告诉记者说。

  据介绍,迁徙过程中,藏羚羊也受到了一些人为活动的惊扰,给保护藏羚羊迁徙工作带来严重影响。一些施工队在藏羚羊通道附近进行爆破和大型机械作业,给准备通过两路路基的藏羚羊造成惊吓。在青藏公路上,一些过往车辆不顾保护区警示,高速行驶、高音鸣号,在保护队员拦车让藏羚羊过道时强行冲卡。同时,一些过往游客在保护区追逐、尾随藏羚羊群进行拍摄,影响了临产藏羚羊正常迁徙。为此,可可西里管理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呼吁更多人对藏羚羊安全、顺利迁徙产仔给予理解和配合,共同为保护藏羚羊做出努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