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名大学生和一篇得到温总理好评的农村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44 水母网

  坐在记者对面的李强,一头长发几乎遮住耳朵,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文质彬彬。一件格子衬衫,下摆掖在蓝色的牛仔裤里,典型的学生装束。这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二学生,利用寒假去姥姥家所在的太行山区实地了解农村现状,并写成了一篇三万多字的调查报告《乡村八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认为这篇调查报告反映了中国农村的现实情况,便把它寄给了一向关注“三农”问题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温家宝看后给范敬宜回信,称赞说:“一位二年级的大学生如此关心农村,实属难得。”六月十六日,官方的《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温家宝的这封信和《乡村八记》的概述。

  “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李强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年仅二十岁的他被老师和同学亲切地称为“小强”,他的老师李彬对他的评价是“敏于思而讷于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善言辞的李强总是说:“自己对农村的了解其实还很不够。”

  在人们的印象中,关注自身发展是当前中国大学生的主流价值观,他们中的大多数缺乏理想主义,只关心考研、出国或找份好工作,忽视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对基层的了解。李强的《乡村八记》之所以得到很多人的赞许,正是因为这种俯身体察民情的态度在大学生群体中已极为鲜见。

  李强从小在城市生活,他说自己以前对农村仅限于“贫穷”、“落后”这类抽象的了解,直到去年寒假来到姥姥家时,才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一个没有路灯的漆黑的村庄,等待我的是索然无味的面片汤和玉米面豆包。屋子里只有一盏四十瓦的灯泡,在昏暗的灯光下,我坐在炕头上,和一身疲倦的二姨讨论家里的收支情况。”

  这年寒假,李强走访了两个县的四个村,通过亲戚关系对当地农民进行采访,他认为这是一种很有效的调查方法,通过这种亲情关系真正融入农民生活,消除他们对一个陌生人的不信任,才能得到农村社会的真实情况。

  他的《乡村八记》,讲述的是农村升斗小民细碎的喜怒哀乐,卑微的日常劳作,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无数不足为外人道的生活细节。温家宝总理对它的评价是:“《乡村八记》是一篇有内容有建议的农村调查,记事真切、细致、生动,读后让人了解到农村的一些真实情况,给人以启示。”

  李强说,他做这次农村调查,很大程度上是受了两本书的影响,一本是已故社会学大师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另一本是著名社会学者曹锦清的《黄河边的中国》。在他看来,这是两本了解中国农村的必读之书,而只有了解中国农村,才能了解中国国情。

  在温家宝总理的回信中,学习新闻专业的李强感受最深的是这段话:“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作文章。”李强说,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这样的记者。责任编辑:李庆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