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政府决策 贵州首次对高速公路收费进行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8: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贵阳6月19日电(记者刘文国)为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贵州省19日首次对即将开通的崇遵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听证。

  崇遵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中重庆至湛江贵州境内的北段,也是贵州省规划

  建设的“四横四纵六联线”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崇遵公路起于黔渝省界崇溪河,止于遵义市南忠庄铺,与已建成的贵遵(贵阳至遵义)公路相连,是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承前启后的关键性工程。崇遵公路建成后,将使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全线贯通,对优化西南地区路网结构和带动沿线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崇遵高速公路全长118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计算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公路地处云贵高原北部山岭地区,横穿大娄山脉,地形、地质极为复杂,山峦叠嶂,沟壑纵横,工程艰巨,桥隧里程占路线总长的比例达38%。工程2002年开工,计划2006年1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

  贵州省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宋胜友说,崇遵高速公路工程概算投资67.6亿元,平均每公里5700多万元,除掉国家补助和省内自筹,企业需要偿还的贷款本息金额为47.6亿多元。按照国务院公路收费条例的有关规定,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能超过30年,因此贵州省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根据工程的投资、公路收费的年限和公路开通后可能出现的交通流量等,正式向政府提出了对过往车辆征收的通行费标准。

  按贵州省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提出的申请,崇遵公路开通后,一类客货车(10座以下的小客车及1吨以下的小货车)通过崇遵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为平均每公里0.585元,但贵州省物价局初步审核后认为收0.462元比较合适。在听证会上,来自贵州省人大、省政府、省财政、省消费者协会、贵州大学以及当地运输公司等不同单位、部门和相关行业的25名听证代表以及10多名旁听代表,就这一收费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听证会的贵州省物价局副局长傅永华说,高速公路收费属于国家价格法规定的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政府在正式审批之前,对其进行听证,不光是增加政府决策工作透明度和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为了维护公路投资运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