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原则还应从多方面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1: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到今年7月1日,旨在规范政府权限和行为的《行政许可法》已实施一年。舆论普遍认为,这部法律的实施对中国建设“法治政府”、落实依法行政原则发挥了巨大作用。在19日于北京闭幕的一个法学家论坛上,中国著名法学家马怀德先生表示,针对《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中国政府还应从多方面做出努力,以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原则。

  依法行政是正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国对政府行政机关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新时期中国政府行为的基本方式和准则。《行政许可法》的核心即是使政府的权利和职能限定在有效地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创造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上。中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认为,《行政许可法》虽然实施一年了,但中国社会仍存在一些由于政府机关滥用或超越权利而导致的社会问题。对此,他表示,只有实行行政法制化才能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并解决问题。他说:“从征地拆迁到社会秩序,从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到安全事故频发,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社会冲突,事实上,都是政府机关没有严格依法行政,是政府的滥用权利、超越权利、不作为造成的。所以政府机关的所有问题,在不依法行政的情况下是解决不了的。因此,要解决依法行政的问题,必须先实现行政法制化。”

  谈到行政法制化的现实途径,马怀德认为,针对目前国家行政法制中存在的问题,政府应从加强行政官员、公务人员法制观念;规范各机构职能;解决立法的民主化、公开化问题,并保证执法;建立激励和责任机制;疏通各类保障公民建议权和申诉权的救济渠道,减少官民冲突等五方面做出努力。

  其中,规范政府机构及其职能被马怀德认为是“当务之急”。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政府机构改革,但人员膨胀,职能交叉、重叠等问题依旧存在。马怀德指出,《行政许可法》实施一年来,虽然很多行政机关的额外职能被取消,仅国务院一级就取消了两千余项审批事项,但政府机构的工作效率提高并不明显。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顺利完成政府机构职能的转变,他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即政府机构职能法定化和职能的切实转变。他说:“要解决政府机构职能的转变,确立政府职能的法定化,必须尽快制定《行政组织法》。运用法律的方式赋予政府相应的职权,保证它在法定的权限范围内行使权利。同时,必须实施彻底改革,保证政府机关的职能仅仅限于法律所赋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职能。”

  马怀德还表示,依法行政的关键是提高立法质量和民主化,并加强执法实效。他认为,近年来,中国的立法成效显著,制定了大量维护社会秩序、保证市场监管、保障公共利益的法律,但在立法过程中也仍存有部门立法利益化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马怀德说:“解决立法问题,我觉得当务之急是要解决立法的民主化、公开化问题,保证人民的参与,保证立法的中立态度。另外我们应该处理好制定新法和修改旧法的关系,立法机关尽快修改那些远远脱离社会实际、在计划经济年代出台的法律法规。(此外),在具体的执法活动中保证执法机关独立行使执法权,这是依法行政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此外,马怀德还表示,为保障依法行政原则的实现,中国还应尽快建立法律意识强、执法能力强的公务员队伍;建立激励与责任机制,保证官员的执政效果;并完善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等各种救济程序,以更好地解决社会矛盾。(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