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起“绿色责任”是科学发展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3:56 华夏时报

  负起“绿色责任”是科学发展的要求

  日前,第八届绿色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讲演中“呼唤企业绿色责任”。来自首钢、中国电力集团、三峡总公司等一百多家高耗能产业领域内特大企业的老总联合承诺,积极承担社会绿色责任,节约资源。

  潘岳所提出的“企业绿色责任”,是一个很有创新意义、更有现实意义的名词。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曾经一波三折。上世纪50年代,我们学苏联,走的是低就业、低消费、高消耗、自我封闭的重工业模式。

  80年代,我们又学欧美传统的发展模式,用资源高消耗和生活高消费来刺激经济高速增长,这一模式忽视了资源利用率与环境损失,导致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也成了世界上自然资产损耗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在人均GDP400-1000美元时,出现了发达国家在3000-10000美元期间出现的严重污染。

  因此,我们确实到了转变发展战略、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时候。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国民经济绿色化发展和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单元和微观基础,走“绿色发展道路”是我国的基本战略,进行绿色转变,负起“绿色责任”,是我国企业的必然选择。

  “企业绿色责任”是一个宏观的总体概念。要让企业负起“绿色责任”,并非以牺牲企业的经营利润来保护生态环境,而是尽量选择“双赢”或“多赢”模式,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我们必须认识到,“企业绿色责任”并非企业的自觉行动,而是企业在外部环境约束下的一种理性选择,是企业对日益增长的绿色需求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管制所做出的反应。其中,制度创新是根本。

  外部制度可以内化为直接影响企业经营行为的内部制度,合理的外部制度安排可以有效地促使企业负起“绿色责任”。目前我国的绿色制度普遍存在着标准较低、覆盖范围小、执行软化、可操作性较差、对企业的实际需求考虑不足、短期倾向明显、与其它制度配套不够等不足之处。

  不断健全绿色法规体系、使政府与企业建立绿色合作的伙伴关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构建公共环境管理体系、弘扬民族绿色文化等是我国绿色制度创新的方向和重点。

  (马国川)

  作者:马国川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